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优质南水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写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五周年之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2 03:26:00
语音播报

优质南水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写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五周年之际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5年来,来自丹江口水库的长江水顺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奔流北上,滋润着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的广袤土地。在河北省,南水北调受水区涉及90多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138个供水目标,已经有2000多万人喝上了长江水。

南来江水,昼夜不息,通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在燕赵大地织成一张巨大水网,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着有力支撑。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滹沱河倒虹吸。(资料片)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供图

●全力推进江水切换,引江水消纳量逐步增加

12月10日,在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地表水厂,供水设备在正常工作。“自从用上长江水,公司的用水量减少了8%到10%。”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王叶盛说。

从去年12月开始,澳森钢铁有限公司从厂区临近的石津干渠三干渠引水,把生产用水切换为南水北调水。由于南水北调水水质优于地下水,循环指数高,澳森钢铁的用水量大大降低。“现在,我们每天因季节不同用水1万至2万吨,每年大约用水690万吨。”王叶盛说。

用上长江水的企业不仅仅是澳森钢铁。在君乐宝乳业集团,有关生产车间使用长江水后,软化水产出率提高,设备清洗频率降低,生产成本也大幅降低。在长城汽车徐水哈弗分公司,原来的自备井水源已不能满足生产用水,南水北调水源使企业正常发展不受影响。目前,河北省正扩大工业园区和用水大户企业江水直供范围,越来越多的企业用上了长江水。

河北地处全国最缺水的海河流域,人均和耕地亩均水资源量均为全国平均值的1/7。用足用好来之不易的长江水,对河北而言意义非凡。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河北省千方百计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和江水切换工作。省政府研究并陆续出台《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和江水利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水价调整补偿机制的意见》和《关于用足用好南水北调引江水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引江水利用。

全面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2017年6月,配套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建成输水线路总长2041.34公里。同时,城镇公共供水管网配水能力也不断提升。

根据《关于建立健全水价调整补偿机制的意见》,河北省实行最低引江水量计划管理,分年度逐步落实国家分配给河北省的南水北调规划水量。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与廊涿干渠、保沧干渠、石津干渠、邢清干渠4条大型输水干渠,构建起河北省京津以南地区可靠的供水网络体系,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主城区达到了100%。

2018-2019调水年度(2018年11月-2019年10月),全省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16.3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关于用足用好南水北调引江水的意见》明确15.2亿立方米的水量消纳任务。

●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河北省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将彻底解决

清澈、甘甜、水垢少,是河北省城市居民用上南水后的普遍感受。地处黑龙港流域的农村居民感受更深了一层,对他们而言,南水的到来还意味着彻底告别高氟水、苦咸水。

71岁的村民高英春见到记者,特意打开了院子里的水龙头。 记者马彦铭摄

12月9日,在枣强县大营镇普路屯村,71岁的村民高英春见到记者,特意打开了院子里的水龙头。她指着流出的清水高兴地说:“以前每5天才放一次水,现在随时都有水。”高英春因从小饮用高氟水而使手弯曲变形,还伴有疼痛,饮用一段时间长江水后,现在手也不疼了。

2009年,枣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之前,全县氟超标人口为30万人。到2015年底,实现联村集中供水后,氟超标大为缓解。2016年至2018年,枣强县又实施了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今年5月底,枣强县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县城和553个行政村共约42万人全部喝上长江水。

枣强县地处河北省黑龙港流域。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港流域水资源紧缺,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高氟。长期以来,由于没有优质水源,这一区域的1390万农村群众不得不饮用苦咸水、高氟水。

结合国家在河北省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2016年至2018年,河北省向国家争取调整配置农村群众江水指标2亿多立方米,在全省6个市的37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通过建设南水北调地表水厂与农村供水站连通工程,全省共连通农村供水站231个,铺设管道2960公里,到2018年底受益人口达到506万,实现压采能力1.26亿立方米。

2018年10月,省水利厅和省卫生健康委对农村饮水型氟超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确定了到2020年底,彻底解决全省276.24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的目标。

2019年河北省安排资金17.92亿元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其中涉及沧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廊坊市和邯郸市饮水型氟超标县18个,投资11.34亿元,邯郸市、邢台市、石家庄市、唐山市和秦皇岛市非高氟县15个,投资6.58亿元,受益人口336万人,压采地下水0.7亿立方米。

“2020年至2022年,河北省计划投资40亿元继续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将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彻底结束当地群众饮用高氟水的历史。”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改善生态扮靓环境,河道重现水清岸绿美景

最近几年,每到夏秋时节,许多石家庄市民都喜欢到滹沱河岸边游玩,享受水清岸绿花美的惬意。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受气候干旱影响,该河曾一度断流。利用上游水库来水和南水北调充水试验等契机,有关部门几次向滹沱河生态补水,为干渴的滹沱河带来了生机。

“仅2018年9月以来,我们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黄壁庄水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量就达7.3亿立方米。”石家庄市滹沱河建设管理处河道科科长王磊说。

2018年至2019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实施了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累计向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试点河段补水,形成长477公里、最大水面面积46平方公里的水生态带,地下水回补影响范围达到河道两侧近10公里。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水北调河北段工程沿线地区气候偏干旱,生态补水在助力沿线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

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补水区沿线植被明显改观。据测算,夏季滹沱河两岸温度调节达4℃,湿度增加20%以上。白洋淀上游干涸30多年的瀑河水库重现碧波荡漾的昔日美景,仅徐水区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积约43万平方米。生态补水,对提升白洋淀水质和生态环境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然河道得以恢复。生态补水前,补水河道因多年干涸,乱采乱挖、私垦乱占现象严重,河床堤防遭到破坏,降低了河道功能。生态补水后,水面充盈,形成了河道径流,恢复了水绿、草旺、鱼游、蛙鸣美景。

南水北调的生态补水和农村生活用水置换工作对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河北省地下水位下降趋势有所减缓。根据省地下水位自动监测成果,今年10月底,全省地下水超采区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18.8米,同比下降0.24米,下降幅度减少一半,其中,邯郸市、张家口市、邢台市同比回升。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5.57米,同比下降0.83米,下降幅度减少四分之三,其中,邯郸市、辛集市、唐山市、石家庄市、邢台市同比回升。(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张家口:小土豆种出致富大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