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关注|城市这样建,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2 06:18:55
语音播报

关注|城市这样建,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空间

固安在河北省率先探索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城市这样建,给孩子一个温暖的空间

日前,固安县中央公园低龄儿童游乐区,两名儿童在玩耍。 记者卢旭东摄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更多年轻人涌入城市,加之二孩政策的出台,导致城市儿童人口数量增加。为更好保障儿童权益,我国很多城市开始探索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今年以来,固安县在河北省率先探索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8支儿童议事会,发展儿童议事员100余人,为14个创建试点单位挂牌。

什么是儿童友好型城市,它能给儿童成长和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到固安进行了走访。

以“一米高度”审视城市规划

“游乐场距离社区比较远,如果没有家长陪同,我们没法安全到达活动区。”11月11日下午,固安县第一小学示范区分校举办的儿童议事会上气氛热烈,小议事员、三年级学生彤彤(化名)希望在社区内增设一些迷你型游乐场,让儿童可以就近玩耍。其他几位小议事员也纷纷就垃圾分类、动物散养、儿童健康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和专家顾问团提出了意见建议。

成立儿童议事会,是固安探索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主要举措之一。该校教导主任王旭向记者介绍,儿童议事会通过观点陈述、自由讨论、意见汇总、对话政府,参与学校、社区以及其他城市空间的规划建设。相关部门会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儿童议事会上的合理建议。

“注重儿童参与权,把儿童优先放到政府决策中的相应位置,是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标志。”半年多的创建实践,让固安县妇联主席、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办主任张艳玲感触颇深,她认为,要确保城市在建设发展中真正保障孩子的权益,必须以“一米高度”审视城市规划,儿童友好型项目的定位、规模、规划等事项必须尊重儿童的意见。

“固安是河北省第一个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到顶层设计的城市。”张艳玲说,今年1月,在固安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被纳入该县“五城一乡”工作目标。6月份出台的《固安县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计划》,确定了儿童社会保障、儿童参与、儿童友好空间、儿童友好服务等策略体系。

“不论是大中小城市或社区,在公共事务中都应该给予儿童优先权,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上世纪九十年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儿童友好型城市概念,旨在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目前,全球870多个城市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认证。2016年,深圳开始在我国探索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随后北京、上海、长沙、武汉等城市也加入这一行列。

以儿童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创建友好空间

根据儿童的现实需求,固安选取了社区、学校、图书馆、商场等多个和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试点,探索建设儿童友好空间,让儿童感受城市之美。

“在这儿能和小伙伴们一块做游戏,还有很多有趣的课程和活动,我很喜欢这里。”在惠文东街北社区的儿童之家内,8岁的亮亮(化名)在志愿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后,和其他小朋友下起了跳棋。由于父母工作忙,他的课余时间常常在社区的儿童之家度过。

“儿童之家作为打造儿童友好社区的重要依托,除了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活动指导、临时照料等服务外,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儿童需求。”据张艳玲介绍,社区依托儿童之家,最大限度挖掘开放室内空间,包括开放“四点钟课堂”、儿童图书室、儿童议事空间及儿童综合活动室等。

随后,记者来到固安一家位于商场内的儿童友好型空间,一个集儿童娱乐、消费、教育于一体的儿童友好试点。根据儿童身高定制的休息长椅、憨态可掬的卡通人偶、造型可爱的儿童洗手池……在这里,儿童友好元素随处可见。固安还建设了郭翟村儿童友好连廊,长期展出契合儿童节日和儿童活动的儿童绘画、摄影等作品,为儿童陶冶情操、展示才艺提供了平台;建设了县儿童公园,占地11万平方米,设置了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的游戏设施。

当前,固安儿童友好城市空间正在不断扩大。内设儿童剧场、儿童科技馆、五大儿童安全体验区的大型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在修建中,城区已有17间母婴室投入使用……

“孩子能去的地儿越来越多了!”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固安人王晓燕由衷感叹道,“以前不知道带孩子去哪玩,现在带孩子出门有多种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去附近的儿童公园,那儿有适合低龄儿童的游乐设施;天气不好的时候,可以去社区儿童之家或者图书馆,儿童之家有各种玩具,图书馆里有各式各样的绘本和儿童书籍,还设有儿童卫生间,非常实用、方便。”

以儿童健康安全为着力点进行城市管理

12月9日7时30分,小学生佳佳(化名)和同学们在家附近的校车站点集合,一辆黄色校车准时到达,孩子们自觉排成一队,依次打卡上车。途经繁忙路段,车辆和行人自觉为校车让行,一旁维持秩序的交警和志愿者守望校车安全通过,向车内欢声笑语的孩子们微笑致意。

“乘坐统一校车,固定站点上车,既能提高儿童出行安全,也解决了家长接送问题。”张艳玲告诉记者,学生们乘坐的校车由县政府统一购买,免费提供给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有乘坐需求的学生使用,并结合学生分布情况,设置了30多个校车接送站点。

围绕儿童健康安全进行城市管理,是固安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着力点。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通过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把所有智慧和力量都汇集起来,确保儿童健康成长和安全,对城市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张艳玲说。

从儿童健康成长角度,固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申请创建儿童友好型医院,成为儿童友好型医院的试点医院,10月底已挂牌,医院儿科附近的基础设施都考虑了儿童需求,优化了儿童的就医环境;以学校为单位,通过为孩子免费做视力检测、验光,筛选出视力问题儿童,并帮助他们免费康复;为18岁以下人群免费进行心脏体检,受益人数达317人;该县实施了预防烧烫伤教育工程,目前已开展预防烧烫伤公益课堂120余期,使3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受益。(记者卢旭东、赵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定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