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5 00:51:18
语音播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

我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浩晨 记者潘文静)日前,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提出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和工矿区、开发区等)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今年12月底前完成问题排查,逐项落实整改措施,2020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

脱贫攻坚“回头看”以建档立卡系统信息为基础,对照脱贫攻坚安排部署,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认真梳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任务分解到省直职能部门和相关市县,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和市县属地责任。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逐村逐户逐项落实工作措施。工作方案要求,要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作用,充分利用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统筹运用前期工作成果,避免重复安排部署、重复进村入户、重复填表报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落实”:重点排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对照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包括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级行业部门分工责任落实情况,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

重点围绕“五个一批”,查摆各行业部门政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包括产业科技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易地扶贫搬迁进展和后续扶持情况,生态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落实情况。

对照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和项目方案,查摆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目标情况,包括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建档立卡识别退出动态调整工作开展情况,各类扶贫开发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各级督查考核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扶贫扶智扶志工作开展情况。

“三精准”:重点排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

重点排查扶贫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是否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包括贫困人口识别标准是否准确、贫困人口识别程序是否规范、建档立卡数据是否准确、建档立卡数据是否真实。

重点排查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实施情况,包括到村帮扶措施实施情况、到户帮扶措施实施情况、精准帮扶群众认可情况。其中,在精准帮扶群众认可情况方面,要重点排查贫困户对享受的政策是否知晓,对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是否满意,对脱贫结果是否认可等。

重点排查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稳定性及后续扶持和巩固提升措施落实情况,包括脱贫标准准确性,脱贫程序规范性,脱贫结果真实性,后续扶持和巩固提升情况,摘帽贫困县落实“四不摘”情况。

“三保障”:重点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以及饮水安全情况

义务教育保障方面,重点排查落实辍学学生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县级“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情况;是否采取随班就读、特殊教育、送教上门、“一对一”学习帮扶等方式,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厌学辍学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是否对全部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基本医疗保障方面,重点排查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覆盖和财政补贴情况,慢性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情况,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情况,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提升情况,贫困户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后“两不愁”情况。

住房安全保障方面,重点关注农村房屋安全性排查情况,危房改造计划实施情况,危房改造面积控制、补助发放情况,危房改造质量达标情况。

饮水安全保障方面,重点排查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解决情况,特殊群体和突发旱情应急供水服务情况。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最高奖金100万元!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等你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