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各地积极发放洁净煤安全使用“明白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5 00:57:01
语音播报

河北省各地积极发放洁净煤安全使用“明白纸”

河北省各地积极发放洁净煤安全使用“明白纸”,并特别提醒——

用洁净煤取暖必须安装排烟管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平)进入取暖季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洁净煤安全取暖工作,为了让群众了解、掌握洁净煤和型煤炉具使用方法,各地采用将“明白纸”、安全使用手册发放入户、配齐一氧化碳报警器等安全设备等措施,确保群众用好煤、会烧煤。

据了解,洁净煤包括洁净型煤、兰炭和无烟煤,具有热值高、发热稳定,硫分低、灰分低、污染物排放低等优点,清洁环保,燃烧高效。

各地发放的安全使用“明白纸”中均特别提到,洁净煤在燃烧过程中尽管没有明显烟气,但在不充分燃烧时同样会产生一氧化碳,预防不当容易造成中毒。因此,使用优质无烟煤、型煤等洁净煤取暖时,必须安装排烟管道,并保证排烟管道通畅、不漏气。房间要有良好通风,防止空气不流通,造成一氧化碳集聚引发中毒。

“明白纸”也对洁净煤的引燃技巧和添加方法作了详细说明。型煤硬度高,上火慢,在引火时要多加劈柴。当引火劈柴充分燃烧到最旺时,第一次添加型煤,添加量为覆盖劈柴一层即可,约为炉膛的四分之一。当确定炉膛内型煤已被点燃,型煤全是红火后,方可二次添加型煤,至少添加到炉膛的四分之三以上。

部分“明白纸”中还加入了洁净煤使用经验,“根据一般家庭作息时间,晚上10点左右填满型煤封火,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打开封火,抖落炉灰后火苗上来(此时不用再添加煤),8点左右可以直接填满炉子封火,下午4点左右打开封火抖落炉灰后火苗上来(也不用添加煤),就可以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

针对土炕取暖,一些地方在“明白纸”中作了特别说明,“装有土炕取暖需检查墙壁接合处、炕面是否严实,要补好缝隙,防止有害气体进入卧室。炕道要保持通畅,排烟顺利。”

各地“明白纸”还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作了提醒,“切忌在没有烟囱的情况下,在室内用洁净煤等可燃物取暖。”此外,型煤炉具的安装规范及常见故障排除也被纳入多地“明白纸”中。

按照统一安排,河北省各地近期已将“明白纸”和安全使用手册发放到户。同时,各地通过电台、电视台、微信、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宣传渠道,推动安全宣传进村街、进家庭,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洁净煤和型煤炉具的使用方法。

此外,针对部分家庭存在的排烟管道不畅、通风不好等安全隐患,各地日前开展了一轮“回头看”,逐村逐户检查炉具排烟和通风换气设施,配齐一氧化碳报警器等安全设备,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洁净煤取暖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迁安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