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分析|河北籍高层次人才回流现象明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5 01:10:17
语音播报

新闻分析|河北籍高层次人才回流现象明显

河北籍高层次人才回流现象明显

——第十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观察

12月13日,由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在石家庄举行。洽谈会现场火爆,254家引才单位提供需求岗位1255个,4200名求职者现场“找婆家”,266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方面,河北籍高层次人才出现大量回流现象;一方面,河北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招聘展位明显增多,优惠政策增强人才吸引力。

面对巨大机遇,越来越多河北籍高层次人才看好河北

一大早,位于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一楼大厅的招聘展厅已是人山人海,求职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今年从天津大学毕业的河北籍硕士生刘雪静,向河北金坤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递上了个人简历。刘雪静今天准备了40份简历,打算全部投向河北的企事业单位。

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管理学专业的硕士生边露婷,最近放弃了在英国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河北就业。“我很看好河北的发展前景。”边露婷说,她已挑选了3家招聘金融、管理和财务岗位的企事业单位,准备一一投下简历。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像刘雪静、边露婷这样就读于省外、国外高校的河北籍高层次人才,毕业后打算回家乡就业的大有人在,甚至还出现了河北籍毕业生组团回来应聘的现象。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硕士生乔倩告诉记者,今天他们组织了10名河北籍学生一同前来应聘。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深入人心,河北正在加速成为新的人才集聚地,同时促进了河北籍高层次人才的大量回流。

“4个招聘岗位,现场收到35份简历,其中有21份属于人才回流。”河北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负责人吴芳彤说。记者通过现场查看多家招聘单位收取的简历信息,发现超过一半的招聘单位出现此种情况。

“结合我省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紧扣用人单位需求,我们实地到京、津、鲁、豫、晋等省(市)重点高校开展人才精准发动工作,积极吸引河北籍高层次人才回家乡就业。”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锁柱表示,接下来,将不断创新改革政策激励、制度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让回流人才留得住、发展好。

增设高校展台,优惠政策措施增强人才吸引力

由于待遇优厚,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应聘者。该学院的负责人刘志杰告诉记者,他们提供了30个岗位,现场一共收到260份简历,在数量上创下今年新高。

“为了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我们采取了许多优惠措施。”刘志杰一一列举:纳入事业单位编制,享受石家庄市人才绿卡,享受15万元至30万元安家费,每月发放2000元的住房补贴……

半天时间,河北金融学院展台前人头攒动,不少求职者积极应聘。前来应聘的北京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丁娴娴告诉记者,“今年增设了更多河北高校和科研院所招聘展台,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岗位选择,看到河北引才的诚意,更坚定了我留在河北的信心。”

据该高校负责人高淑珍介绍,今年学校扩大了岗位招聘数量,从去年的30个增加到80个,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岗位选择。

据悉,本次大会共组织了我省40多家高校和10家科研院所现场招聘,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0%。

“我省高校数量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我省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一个主打品牌,通过增设高校和科研院所展位数量,加大优惠力度,促进更多省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河北就业。”吴锁柱说。

另外,首次设置的海外跨境招聘专区成为此次洽谈会上的一大亮点。大会邀请了中铁建、中国远洋、日本丰田汽车、迪拜温超集团等20余家跨境用人单位参会。 (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战鹰故障的“克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