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常态化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6 02:27:05
语音播报

​河北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常态化机制

河北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常态化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到高校讲思政课,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高层次人才项目向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倾斜……近日,河北省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从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科研水平、加强思政课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全面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

为促进大学生了解形势、认识国情,河北省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到高校给师生讲1次思政课,其他省委常委和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年到高校讲1次思政课,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到学校讲思政课。高校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累计讲授4课时。

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注重实践教学,发挥博物馆、纪念馆、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作用。将信息技术融入思政课堂,建设高校思政课微课资源库。

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评价机制。学校考试评价,要注重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日常评价要注重考察学生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的言行一致性。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重要标准,作为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参考。

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河北省要求高校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把思政课教师和优秀辅导员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在“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三三三人才工程”“省管优秀专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

为提高思政课教科研水平,河北省将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程,首批重点建设3所省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共建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支持10所高校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发挥公办高校的辐射与示范作用,实施民办高校思政课帮扶计划。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