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实践】沧州:手机点一点 市民当“城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6 03:49:22
语音播报

【河北实践】沧州:手机点一点 市民当“城管”

科技支撑精细治理 公众参与共治共享

沧州:手机点一点 市民当“城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今年8月通过‘沧州全民城管·随手拍’渠道参与城市管理以来,我上报的问题有三四十条了,都得到及时解决,很多是当日办结。”近日,沧州市民王新茹高兴地告诉记者,身边许多人了解这种参与城市管理的方式后,也积极参加了进来。

在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整整一面墙的显示屏赫然入目,这里就是保障市民人人都能当“城管”的“智慧大脑”——智慧城管综合数据可视化调度平台。

“这个平台把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管执法、城市供暖等十多个方面的数据资源进行了整合,并结合可视化系统,使位置信息和属性资料可直观体现;同时,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市直部门全部纳入了智慧城管系统的全业务移动办公平台,实现了部门间问题处理的无缝对接。”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学成介绍说。

普通市民是如何通过这个系统,最终实现参与城市管理的呢?

记者查看了王新茹最近一次上传问题的处理过程:11月22日9时32分,她通过“沧州全民城管”微信公众号的“市民参与—随手拍”,上传了一处市政设施被张贴小广告的照片;9时39分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审核通过,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处理;9时49分派遣任务下达到外包环保公司;9时51分外包环保公司进行内部任务分派;12时34分受理员反馈处理完毕,回传现场图片;13时51分监督中心核查完毕结案。

“我对办理过程和结果都非常满意!也很有成就感。”王新茹说,她是通过扫描街道上智慧井盖的二维码加入系统的,关注“沧州全民城管”微信公众号,现场拍摄清晰图片,根据提示选择问题类型上传即可,系统会自动生成位置信息。

为促进城市管理问题及时采集、迅速解决,沧州市城市管理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还借鉴北京市“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建立了“四级吹哨”机制,通过“基层向上吹哨、平级相互吹哨、领导吹督办哨、城管委吹召集哨”,建立起不留死角的新型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机制。

“我真正有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感觉。”热心市民陶刚洪深有感触地说,12月1日7时58分自己反映了一处交通护栏损坏问题,8时04分就显示受理,当天就修复了。

市民参与管理,大大增加了城市管理力量,延伸了管理触角,不少城市问题因而实现“露头即治”,甚至“防患于未然”。

“城市管理智慧提升、基层群众踊跃参与,我们也是受益者。”沧州热力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高书生说,他们公司担负着沧州市主城区绝大部分的供热任务,仅靠公司巡线员很难及时发现问题,有群众上报和平台监督,对问题的反应比以前快很多。

据统计,2018年初,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机制启动至今,沧州市市区“人民城管员”已发展到3400余人,智慧城管系统接收市民上报问题近4000件,绝大多数实现日报日结,少数案件不能一时处理到位的,会及时向上传问题的市民反馈处理意见,分步实施。截至目前,总结案率达到85%以上。

据悉,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完善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制度化渠道,下一步将吸纳社会团体加入,增强动员能力,扩大参与力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城市共管共治共享。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这一年|筑牢思想根基 校准精神坐标 凝聚奋斗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