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举办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6 04:05:22
语音播报

河北省举办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

我省举办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

架起对接桥梁 服务招才引智

11月14日至15日,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专场活动在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举行。由省商务厅主办的此次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主题论坛与技术交流、项目发布与精准对接等多种形式,聚焦智能制造、机器人、电子信息等产业的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京津高校与河北各开发区及区内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搭建京津冀校企、校区合作平台

“这么多高水平院校的科研人员来企业考察,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展示机会,也为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深入合作搭建了平台。”谈及此次“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焦香香说。

在11月14日至15日举办的“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河北开发区专场活动中,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共同组成的6个创新团队走进鹿泉经济开发区,了解园区内企业的技术研发情况,现场为企业把脉会诊。森思泰克河北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比起企业前往高校进行主动推介,由政府部门搭台吸引科研团队前往企业调研,更能让科研团队实实在在看到企业在技术上的追求,也感受到企业对于高层次人才的渴求。

除了组织高校科研团队走进企业,此次“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还分别进行了清华大学专场、天津大学专场、燕山大学专场和河北开发区专场等4场专场活动。

在河北开发区专场活动的高校科研成果论坛上,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讲解了区块链技术赋能数字经济研发的相关概念及发展趋势,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嘉琛阐述了深度学习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相关理论,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吴凤和分享了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技术及工程案例等方面的内容。

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白曙亮全程参加了最后一场专场活动,深受启发。“专家教授在论坛上的思想交锋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整个活动也为高校与开发区之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带来契机,激发开发区及企业的创新活力。”白曙亮说。

“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累计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20余位知名专家教授进行系列授课、52个创新团队参加对接洽谈,路演项目35个,吸引我省开发区300余人次参加。

吸引高校人才,转化科研成果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找到好的切入点、合作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在最后一场专场活动结束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堂如是说。而京津冀校企、校区间合作的最佳切入点便是引进高层次人才和转化科研成果。

森思泰克是一家雷达传感器制造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领域,企业对于高精尖人才需求较高。目前,企业共有研发人员200余人,90%以上核心研发团队人员为硕士研究生。

即便如此,企业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依然旺盛。如何能与高水平院校达成稳定、持续的合作,是企业一直思考的问题。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森思泰克已经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建立联系,并计划前往相关院系进行路演对接。焦香香说:“希望通过在企业建立高校研究生工作站等形式,丰富企业与高校的人才交流模式。”

在“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中,吴凤和参加了两场专场活动。每次分享结束后,他都会被企业负责人拉进工厂,通过实地探访为企业提供技术提升建议。吴凤和说:“河北的工业基础好、产业链条全,应该抓住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机遇。通过校企合作引进创新技术,提升河北制造业水平。”

在对鹿泉经济开发区多家企业进行考察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团队成员白国仁看到了企业对于科技创新成果的巨大需求。“虽然企业都非常重视科技研发,但自身研发能力有限,而高校能够给予企业强力支持。”

通过“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鹿泉经济开发区、高阳经济开发区、万全经济开发区、玉田经济开发区等10余家开发区及区内企业与高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就视觉信息处理、电气工程等领域项目进行深入对接。

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为招才引智补短板

京津云集了以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为代表的众多知名学府,全国最高水平的专家和人才在两地汇聚。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为我省引进京津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引进和项目合作创造了条件。

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我省各地出台了多项人才引进政策。以石家庄市为例,《石家庄市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于近日出台并实施。此前,该市已推出人才绿卡政策,针对A卡、B卡以及县(市、区)卡持卡人,分别提供科研支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差异化服务。

在政策引导下,一些高层次人才来到河北就业、创业,但同时也面临配套服务设施不足带来的不便。

在森思泰克所处的鹿泉经济开发区光谷科技园,由于附近医院、学校等配套服务设施不足,企业员工多选择居住在石家庄市区内,上下班交通问题便成了一大困扰。焦香香说:“我们上班经常选择在地铁西王站下车,再乘公交车前往公司。这段路程只有一趟公交车,早晚高峰期间打车很困难。”

“企业人才的困难就是我们改进服务的方向。我们已经与公交公司进行了协调,将尽快调整公交线路,满足企业员工的交通需求。”白曙亮表示,与此同时,鹿泉经济开发区正在园区内谋划建设一所高水平小学和一所幼儿园,服务于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公寓也在规划之中。

鹿泉经济开发区为吸引高层次人才不断补短板,这也成为我省开发区改善招商引资环境的一个缩影。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京津高校河北开发区行”系列活动是2019年度人才强冀工程重点人才项目之一。下一步,省商务厅及各地商务部门还将根据我省开发区现有的产业布局和基础,结合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开放和创新水平,加强与京津冀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推动高端高新项目和科研成果加快在河北孵化、转化、产业化。 (记者 冯 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