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追访|融资难在这里是如何破解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2 00:51:28
语音播报

追访|融资难在这里是如何破解的?

融资难在这里是如何破解的?

——霸州民营企业“纾困基金”运行探访

几个月前,响当当的百年“中华老字号”企业、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到了每年“青黄不接”的时候——上一笔贷款到期未还,下一笔无法到位。

搭人情四处拆借,为“倒贷”付高额利息——往年到了这个节骨眼,企业像是被“扒层皮”!而今年,霸州市政府出资设立的纾困基金伸出援手,为争荣解了围。

今年4月,霸州市出资1亿元设立纾困基金,并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成立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公司,为域内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服务。公司成立以来,共受理完成纾困基金使用申请业务39笔,向民营企业累计发放纾困基金使用额度11.6亿,帮助34家企业顺利化解燃眉之急。

民营企业融资难,“倒贷”期间最突出

霸州市民营经济发达,但过去产业结构一直偏“重”。近年来,受“去产能”、“大气污染治理”、金融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经营难、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霸州市副市长韩清华介绍,霸州由市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纾困基金,同时撬动社会资金5-6亿元动态参与,成立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注册在霸州市行政区域内、有还贷资金紧急需求且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服务。

企业融资难,集中体现在哪?笔者走访中,大部分企业提到一个共性问题:在一笔银行贷款到期后,企业需要偿还后才能申请下一笔贷款。以往,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只能通过民间融资偿还贷款,再进行续贷。

“一旦续贷不成功,企业极易发生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韩清华说,过去由于相互信贷担保,使原本优质的民营企业也经常陷入债务纠纷,形成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金融风险圈。

今年以来,霸州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企业融资难、担保涉诉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政策引导、银企对接、实时监测、共同进退、“红名单”保护、打击逃废债六大工作机制,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强化信息沟通,组织金融监管部门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分析,因企施策。

即便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滑振富每年也要为两笔贷款之间的“过桥”资金烦恼。2018年,争荣生产的“霸州熏醋”获得我省调味品行业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目前,公司正投入资金重点研发附加值更高的新型复合调料产品,扩大经营范围。

“每年贷款一到期,我得卖‘老面子’四处找朋友借钱还贷。一家不够,还得找几家,占用很大精力不说,还要搭‘人情’。”滑振富说,公司虽然经营业绩一直不错,但账面上也不会总储备这么多流动资金,“倒贷”期间最难过。有了纾困基金,就能让我们企业省下精力搞经营。

纾困基金设立后,滑振富成为第一个受益的客户。今年5月下旬,他在银行一笔3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正打算四处筹借之际,霸州市政府的同志得知情况,主动向他推荐了这个新产品。

“不求人、不欠情,财务部门正常备材料、办手续,申请提交三天就放款,基金公司办事效率高、还提供上门受理业务的优质服务,这是政府给我们企业的一大福利!”滑振富说,这3500万元他用了9天,如果求助于民间借贷,光利息就要多付30多万元。

争荣是霸州域内的名牌“老厂”,纾困基金是否只针对这样的客户?“霸州市建立了‘红名单’保护机制,经营正常、拥有较强实力或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均可申请列入‘红名单’进行动态管理,‘红名单’企业均可享受纾困基金政策。”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荣强介绍。

手续简利息低,纾解困难控风险

“没想到纾困基金的手续这么快捷,一天多贷款就到账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霸州市鑫地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立臣告诉笔者,今年5月底,企业本来有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到期,但他们把日子记错了,贷款期限临近头一天才慌忙四处张罗借款。

“当天联系纾困基金以后,10分钟对方就给了回复,要我们提交材料,第三天就放款,真是太令人惊喜了!”张立臣说,幸亏政府及时出手“纾困”,否则不能及时还款,企业的信用等级就降低了,以后贷款都会受影响。

成立于2014年的鑫地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有机、无公害蔬菜,养殖猪、羊、鸡等,产品主要供应京津大型商超,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周边6个村街农户致富。“种养殖业前期投入大,回本慢,周转资金需求量大,纾困基金帮了我们的大忙!”张立臣说。

“申请纾困基金的‘红名单’企业,只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法人身份证明,并与贷款银行共同向公司提出申请,公司考察合格后,就可以发放纾困基金。”荣强介绍,最重要的是,申请企业不需要提供任何资产抵押或者第三方担保。从企业申请到放款,最快两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为确保资金安全,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合作银行保持着密切沟通,还专门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考察小组。“看车间,是不是正常生产;审账务,看财务报表是否存在异常;查信息,看企业及法人是否存在涉诉问题。”荣强说,每笔纾困基金发放前,他们都要到现场实地考察,有效控制基金风险,同时为企业降低了银行抽贷、减贷的风险。

“我们的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日费率仅万分之五,企业需要用几天就按几天结算费用。”荣强说,一家使用纾困基金的企业往年求助于民间小额贷款,要花上近百万,现在申请纾困基金,最少能节省一半以上的费用,让企业省下财力谋发展。 (通讯员 徐巍、周禹佳 记者 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邯郸肥乡区:1190个坑塘有了“身份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