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征迁群众过渡安排有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05:37:46
语音播报

【为民服务解难题】让征迁群众过渡安排有保障

雄安新区安新县把主题教育与征迁安置工作相结合

让征迁群众过渡安排有保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原付川)日前,69岁的安新县大王镇西阳村村民程国兰,膝盖疼得不能走路了。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村驻村第四工作队副队长、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紧急联系医院进行救治。

程国兰在医院接受了左侧膝关节置换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已能下地走路。“尽管我们已搬到县城住,但只要一个电话,驻村工作队队员还是会立即上门服务。”程国兰感激地说。

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安新县把主题教育与征迁安置工作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在征迁安置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把成效体现到为征迁群众排忧解难上,妥善解决征迁群众医疗、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

为保障征迁群众在周转过渡期间病有所医,安新县医院、安新县中医院都开辟征迁群众绿色就医通道,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依托对口帮扶医院的专家,对患者进行医疗会诊服务。

考虑到征迁群众在周转过渡期内可能会出现心理上的不适应,安新县医院专门开设心理疏导室,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帮征迁群众更快适应新环境。

为保障征迁群众子女上学,安新县专门成立了安新小学大王校区。距离县城不远,便于家长接送。“新学校校园更大更好,老师特别和蔼可亲。除了语数外,我还学了国学、围棋、国际象棋等课程。”安新小学大王校区学生辛紫涵高兴地说。

安新小学大王校区校长郭宝国介绍,该校学生享有和县城学校一样的教育资源,在课程设置、学生兴趣社团组建、课外活动种类上,要比乡村小学更丰富。为让孩子们更快地融入新生活、适应新环境,学校还开展了流动少年宫进校园、关爱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

为保障征迁群众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安新县教育局专门成立征迁群众子女入学安置办公室。按照“集中安置为主,分类安置为辅”原则,根据征迁群众实际租住地和本人意愿,对学生进行分类安置,做好学生信息档案管理。目前,安新县318名征迁群众子女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在安新县内就读的有245人,县外就读73人。

前不久,安新县举办了征迁群众专场招聘会,68家进场招聘企业提供了4000多个工作岗位,当天有500余人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为提高征迁群众技能,安新县还面向征迁群众,开设了面点、电工、创业、种植苗木等专业培训班,让征迁群众有一技之长。

此外,安新县还鼓励征迁群众再创业,为他们提供创业帮扶及建议。在税务局、市场监管局设立征迁群众专门的窗口和绿色通道,缩短各项事务审批期限,优先将征迁群众的创业计划列入创业孵化基地。

安新县征迁保障中心主任李东坡表示,征迁安置是建设发展新区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妥善解决好征迁群众周转过渡期间的生产生活问题是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水平的大事。安新县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切实做到回迁过渡有保障、服务群众不打烊,不断提升征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家口市74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