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破解加快冰雪运动发展“三问”②】冰雪运动人口“塔基”咋夯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06:03:19
语音播报

【破解加快冰雪运动发展“三问”②】冰雪运动人口“塔基”咋夯实

12月6日,永清县第三小学陆地冰壶队在进行训练。永清县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县中小学共组建陆地冰壶、轮滑运动队34支,运动员近400名,带动近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张玉宇摄

雄厚的群众基础是冰雪运动的坚实“塔基”。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首次超过1千万人次,达1300多万,但相对“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仍面临“谁去滑”难题。如何拉直“谁去滑”的问号,进一步夯实冰雪运动人口“塔基”?

人人都能“上冰雪”

从“要我滑”“带我滑”,加快转变到“我要滑”“我爱滑”

12月13日,石家庄市新华区首届冰雪运动会社会组陆地冰壶比赛在该区文体中心举行。参加比赛的38支队伍,全部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这些平时忙于买菜做饭的大爷大妈,比赛中的一举一动,显得有模有样。

翻开全省各市县、大中小学校首届冰雪运动会的“节目单”就能发现,除了滑雪、滑冰等真正需要上冰雪的运动项目,还有轮滑、滑轮、陆地冰壶、旱地冰球等冬季运动替代项目;既有青少年组、机关干部组、社会组等不同组别、项目的比赛,又有各种形式的培训、推广活动。截至12月17日,全省累计举办各类冰雪赛事1800余场次,累计参与和带动总人数超过1500万。

“首届冰雪运动会赛事活动的举办过程,既是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过程,又是深化对冰雪运动认识、厚植冰雪运动文化的过程。”省社科院社会发展所副所长、研究员樊雅丽说,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打破了许多人的思维定势,让人们认识到,冰雪运动并非“小众”运动,而是大众都能“上冰雪”;也并非只有冰雪季才能“上冰雪”,其实四季都能“上冰雪”。“思路一变天地宽,这将进一步加速我省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

樊雅丽认为,应乘势而上,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将好的工作方法常态化,从而吸引、带动更多人参与、喜欢冰雪运动,从“要我滑”“带我滑”,加快转变到“我要滑”“我爱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吸引、带动群众广泛参与,需要通过持续开展趣味性强的活动,不断增强冰雪运动吸引力。

“爸爸你加把劲,咱们赶紧超过去!”“快一点!再快一点!”11月17日,在沧州市气膜滑冰馆,一场激烈的冰上推车比赛正在进行,此起彼伏的欢笑声让冰冷的赛场显得暖融融的。当天,来自沧州市各县(市、区)的111组家庭参加了市首届冰雪运动会社会组冰上推车、冰蹴球亲子趣味赛,畅享冰雪运动之乐。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18年以来,该市累计举办了50余项次趣味冰雪赛事,如亲子冰雪趣味运动会、雪地拔河比赛、雪地跳绳比赛等,参与者达20多万人次。

首届冰雪运动会,除了全省统一设置的比赛项目外,各地还因地制宜,设置了冰上龙舟、冰上碰碰车、VR滑雪等特色项目,营造出“欢乐冰雪”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

诚然,无论真正“上冰雪”还是参与替代项目,都有一定的技能要求。为此,需要不断加强冰雪运动技能培训,消除群众与冰雪运动的“距离感”。

从11月21日开始,张家口市在61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开展了市首届冰雪运动会越野滑轮进校园活动;11月20日,廊坊市着手在全市培训推广滑轮项目;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推广展示活动中,7辆“冰雪大篷车”巡行在公园广场、学校社区等开展知识介绍、项目体验和比赛等,吸引30万人直接参与。

抓住重点人群

增强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黏性”,让“潜力股”成为“绩优股”

12月20日,邯郸市青少年冰球队的12名小球员,正在承德市冰上运动中心做紧张的赛前训练,备战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承德赛区)。

作为队长,就读邯郸市曙光路小学五年级的史东迪表示:“就盼着和其他队切磋呢。”在11月23日举办的邯郸市丛台区首届冰雪运动会上,邯郸市青少年冰球队曾和石家庄市青少年冰球队联袂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史东迪在场上左冲右突,表现抢眼。

“我们的队员年龄在5岁到10岁之间,虽然训练时间不长,但大家都很有兴趣,面对比赛也很有信心。”邯郸市青少年冰球队教练苑泽鹏说。

曾几何时,冰球离我省青少年还比较远。而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承德赛区)中,青少年组冰球比赛参赛球队已经达到了9支。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生力军和未来希望,是实现2022年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目标的重点人群。如何充分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让“潜力股”成为“绩优股”?

冰雪进校园无疑是重要推手。我省有1300多万名适龄学生,截至12月18日,全省已有150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首届冰雪运动会或相关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达680多万;103所高校举办了冰雪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6万。河北师范大学体育人文教研室主任刘希佳建议,因势利导,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向纵深发展,通过开设冰雪运动课程及组织相关社团、冰雪运动队等,促进学生从短期参与向长期参与转化,增强他们对冰雪运动的“黏性”。

12月15日,保定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在涞源县七山滑雪场举办,其中青少年组设置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滑轮、陆地冰壶、轮滑9个大项。

来自涞源县第一小学的任品嘉和十几名同学参加了单板滑雪比赛。因为以往滑雪的次数有限,为了取得好成绩,11岁的她抓紧练习要参加的单板滑雪大回转项目,终于顺利完成参赛首秀。

比赛是激发训练热情、提高项目水平的“助推器”。保定市体育局局长郭建表示,“各种比赛将贯穿保定市这个雪季。未来,保定市要每年举办冰雪运动会,用比赛来增加大家的‘冰雪运动获得感’。”

刘希佳认为,各地、学校应广泛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在此基础上,构建以省级赛事为龙头、市级赛事为支撑、县级赛事为基础的冰雪赛事体系,以常态化、系列化赛事浓厚冰雪文化氛围、促进冰雪运动水平提高。(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为民服务解难题】衡水行政审批局推出暖心政务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