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县域经济新脉动⑧】围场绿色生态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06:11:55
语音播报

【县域经济新脉动⑧】围场绿色生态产业助农增收

一地生四金 一林生四财

围场绿色生态产业助农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郝东伟、潘文静)近日,记者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登高远眺,大片大片的森林绿意盎然。

走进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林业苗景综合体项目区,金叶榆、云杉等长势喜人。兰旗卡伦乡砖瓦窑村村民张桂香一大早来到项目区对苗圃进行管理。昔日的农家大嫂,如今成了产业工人,有了稳定收入。

“山川要绿起来,村民也要富起来。”木兰林业公司董事长宋玉华介绍,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4200亩,集郊野公园、北方园林绿化苗木培育驯化区和特色乡土针叶树种培育区于一体,项目采取“基地带农户、入股加分红”模式,形成了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资金入股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资源入股分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直接带动周边乡村1794户贫困户脱贫。

在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上,围场创新推广了“林上要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林间采摘”的“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培育生态产业,释放生态红利,让村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

四道沟乡四道沟村村民王忠志,今年的苹果获得丰收。“种植的是嫁接的寒地富士,一棵树每年收入达400多元,整个果园毛收入达到了8万元。”王忠志告诉记者,他的果园是县林业局指定的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基地,主要嫁接寒地富士、鸡心果、甜香果等新品种,收益是普通水果的一倍。

依靠“林上挂金果”带来的高收益,王忠志实现了脱贫致富。

“坚持产业带动,培育‘花、果、游、种、养、摘’等生态产业新业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景坡介绍,围场加快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打造了金红苹果、杏扁、榛子、绿化苗木等林果专业乡2个、专业村26个,林果基地面积达到65万亩,年产干鲜果品30余万吨,年产值超过10亿元,辐射带动1.6万人实现增收。

目前,围场有林地面积达到797万亩,人均有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分别达到15亩和47立方米,相当于每人在“绿色银行”存款1万元。今后,该县将继续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林和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开展与资源保护相一致的生态旅游,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破解加快冰雪运动发展“三问”②】冰雪运动人口“塔基”咋夯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