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奋战冰天雪地 确保年底通车——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建设现场探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06:28:46
    语音播报

    奋战冰天雪地 确保年底通车——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建设现场探访

    奋战冰天雪地 确保年底通车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建设现场探访

    日前拍摄的建设中的延崇高速河北段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互通主线一号桥。 记者耿辉摄

    近日的张家口,夜间最低气温已低于-10℃。燕山深处的延崇(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施工现场则热火朝天,上万名建设者为实现年底通车的目标在隧道中、大桥顶、路面上顶风冒雪,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奋斗着

    三座桥充分体现奥运路、旅游路的定位

    在金家庄螺旋隧道出口处,砖楼特大桥通体红色,横跨V形峡谷。砖楼特大桥附属结构施工已进入尾声。

    该桥因地制宜设计成拱形变高钢桁梁结构,成为我省第一座上承式拱形变高钢桁组合连续梁大桥。该桥全线1296根杆件复杂多样,不同类的有600多种,差别最小的杆件尺寸仅相差1.2毫米。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共有杏林堡大桥、砖楼特大桥、太子城互通主线桥3座景观桥,将成为我省地标性景观桥梁数量最多、桥型结构最复杂的高速公路。”延崇高速公路筹建处处长于建游说,3座桥设计上尽显奥运特色,充分体现了奥运路、旅游路的定位,实现了功能和形式的完美结合。

    景观桥既是延崇高速公路的点睛之笔,也是建设难点。

    沿着延崇高速公路驾车北上,进入河北境内首先看到的是被称为“冬奥之门”的杏林堡大桥。该桥为钢独塔钢主梁双索面斜拉桥,塔身红白相间,红色代表北京,白色代表塞北,寓意京冀携手办奥运。目前,大桥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设施的安装施工。

    该项目负责人梁勇介绍,考虑到钢桥桥面的疲劳问题,杏林堡大桥桥面铺装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其抗压强度是普通混凝土的4倍,保证了该桥具有超高韧性及超长耐久性。

    太子城互通主线桥也使用了同样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进行桥面铺装,该桥使用五环作为桥的主体造型。

    “五环造型虽然美观,但由于各环段需要在高空进行二次拼接,实际施工中实现精准对位安装的难度很大。”该项目负责人杨仁恒介绍,为减小高空拼接误差及保证安装加工精度,项目进行了多次试验反复比对,确保各环“零误差”精准合龙。

    集中攻坚,确保松山隧道年底贯通

    桥梁修建克服了大量的技术难题,隧道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更是难以想象。

    记者走进怀来县京冀交界处的松山隧道左洞一个掌子面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钻孔作业,安全员观察岩面变化,做好安全保障。钻孔完成后,负责爆破的专业人员装药。人员撤离后,“轰”的一声爆破声响起,安全人员检查完毕后,装载机、数辆运输车迅速启动,共同进行出碴作业。随后,新一班作业人员进入隧道,新的一轮作业重新开始……

    像这样一个作业循环需要8至10个小时,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天基本能循环2至3次。

    为了缩短工序施工时间,建设者采用两台装载机同时出碴,两台湿喷机同时湿喷作业,出碴、喷浆作业环节各自节约了一半时间,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于建游表示,松山隧道是延崇高速公路通车前的唯一“卡脖子”工程。隧道内裂隙水极为发育,导致施工过程中掌子面涌水量极大,日涌水量达到2万多立方米,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对此,松山隧道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数量增加了一倍,建设队伍也开启超配模式,全员达到近800人。在确保施工安全及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作业效率。

    11月30日,该隧道左洞终于实现贯通,为整个隧道的建成以及延崇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位于赤城县、崇礼区交界处的世界最长双线全螺旋高速公路隧道——金家庄特长隧道,记者乘车通行其中,并未感到明显上坡,也未明显感觉转弯。“项目通过螺旋隧道的形式创造了原地升高80多米的奇迹,既避免了大量土方搬运,又尽量保证了司乘人员的舒适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隧道已经实现贯通,完全建成后,将成为我省第一条采用降解汽车尾气光催化材料的隧道。大数据平台还将在该隧道内实现各类设施(监控、通风、照明和消防等)以及智能逃生设施的联动控制。

    沿线建设开放共享科技智慧绿色服务区

    青瓦、素砖、木构件组合……即将竣工的大海陀服务区颇有“北塞南园”的风格。这里还留有与外界的通道,行人可以自由出入,未来还将配备共享单车,司乘人员可以骑车去游览。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共设3处服务区,每处都各具特色。”工作人员介绍,另外的赤城服务区南北区布置成古长城烽火台和古城墙造型遥相呼应,表现出赤城县作为边城要塞的历史风情;太子城服务区则采用隔栅元素,配以水墨灰,体现出中式韵味。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在设计之初就大胆创新,首次提出了开放、共享、科技、智慧、绿色的理念,结合周边旅游景区,全力打造开放式、景区式、共享式、智慧式的服务区,兼具保障奥运和服务地方旅游发展的作用,实现“交通+旅游”的产业模式。

    每个服务区建成后,都将有专门与当地乡镇公路连接的通道,吸引周边人群进入服务区消费,服务区内的乘客也可通过步行或服务区提供的单车到服务区周边游玩。

    位于高速公路尽头的太子城服务区还将成为我省首个线外开放式服务区,它将设在太子城收费站之外。该服务区将设置应急指挥中心和奥运转场车辆专用停车区,同时设有临时救助场所,与地方公安部门、医院及120急救中心合作,为应急救助提供便利条件。

    大海陀服务区、赤城服务区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太子城服务区计划2020年年底建成。(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省教育厅发布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