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14:26:57
语音播报

河北省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

河北省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王丽媛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刘学敏)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建立加快预算支出进度长效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财政厅创新建立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为目标、以“预算总控、执行管控、结果调控、风险防控”为实施主线的长效制度机制,力促全省支出进度管理再上新台阶。

强化预算总控机制,从编制源头落实预算执行

将支出预算全部细化编列至项目库,未进入项目库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预算。从源头创造支出统计、分析、监控、督导的有利条件。从预算编制环节将资金预算落到月度执行时点上,解决预算对执行进度约束性差、不可监控、无法考核的问题。要求各级财政提前通知下级财政的结算事项,提高年度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创新建立“重点关注名单制”,明确省市财政对重点关注县(市、区)的年初预算审核责任,从源头减少预算编制不实不细不准并影响预算执行的问题。

严格预算执行管控机制,从支付全过程落实支出进度

计划管理、额度管控,要求预算部门编报全年分月用款计划,规范部门用款管理,明确用款责任,严格按照财政部门下达的支付额度拨付资金。采购前置、专业审核,通过前置政府采购专业审核,使采购项目先行通过审核并达到支付条件,再拨付资金,倒逼市县财政和预算部门提前办理采购手续。严控预留、逾期回收,预算部门年初未落实到项目的预留待分资金,要按规定时限细化支付,逾期未支付要上交财政,倒逼预算部门尽快分配、抓紧支出。规范调款、不超不欠,严格按照财政预算体制和转移支付预算指标调度对下级财政国库的往来资金,年度终了,原则上不超不欠,督促市县优化财政运行环境。按月通报、严格考核,省级财政按月通报设区市、雄安新区、省财政直管县及省直部门支出进度,并按季度将通报情况报告省委省政府,使省委省政府领导掌握各级抓支出、促落实的实际情况。

实施结果调控机制,以激励约束强化支出进度导向

将支出进度与省直部门预算编制挂钩,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省直部门支出进度与计划目标进行比对,支出进度评价得分落后的,相应调减下年度一般性支出预算安排。将支出进度与市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将市县支出进度考评结果的纳入省对市县综合考评体系和奖励性财力补助的重要因素,树立“奖前罚后”“奖勤罚懒”的政策导向,提高市县加快支出的内生动力。

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以夯实责任保障支出进度和资金安全

通过健全预算执行责任体系,强化预算执行工作责任,着力防范各类风险,加快支出进度。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要求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分别落实好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管理监督责任。落实管控责任,严防借款风险,及时清理收回存量暂付款,从严控制新增暂付款,为加快支出进度创造良好的预算执行环境。各部门要严格依法加强本部门资金支付管理,健全内控制度,财政部门要完善授权支付管理制度,防范支付风险。各级财政及预算部门要加强预算执行的预警机制建设,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形成财政和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相互督促的抓支出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互联网+取水许可证”上线!河北全面实行取水许可全流程网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