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知与行】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15:27:01
语音播报

【知与行】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田学斌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势能。

■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就是要着眼于京津冀大区域,在与京津资源产业协同互动中提升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中全面促进河北区域空间布局合理化、带动城市群建设发展和能级提升。

■明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收官之年,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北京冬奥会筹办将进入测试就绪阶段。立足新阶段,我们要梳理问题找对策,对照目标找差距,扎扎实实抓落实,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

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举全省之力推动“三件大事”升级加力,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和成果。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势能。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重大战略机遇的认识,明确工作创新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精准谋划思路、举措和方法,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深化认识“三件大事”为河北发展提供的重大战略机遇

1、有利于形成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的六大重点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其中之一。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复杂多变的形势,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成为重要努力方向。对河北而言,坚定有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对补短板、提素质、增效益,进一步扩大投资和消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借势借力聚集更多国内外优质要素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2、有利于优化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从河北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看,“三件大事”为重构河北区域发展空间、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实现协调发展带来了新动力。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就是雄安新区。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就是要着眼于京津冀大区域,在与京津资源产业协同互动中提升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中全面促进河北区域空间布局合理化、带动城市群建设发展和能级提升。

3、有利于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5年多来,我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区域协同创新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2018年,我省引进京津项目2516个、资金4308亿元,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4.6%。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我省不断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实现了稳步提升。

立足新阶段,举全省之力推动“三件大事”升级加力

立足新阶段解决新问题。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基础阶段,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明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收官之年,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北京冬奥会筹办将进入测试就绪阶段。立足新阶段,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梳理问题找对策,对照目标找差距,扎扎实实抓落实,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和成果。

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新路径。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紧扣时代主题,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创造性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和着力点。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中走出一条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径。

针对新形势出台新政策。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我省经济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随着“两翼”带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重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经济、产业、人口集聚的空间载体和组织形式,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政策关注焦点。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结合新要求,谋划新思路,明确新任务,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方案,推动“三件大事”在落地见效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把河北改革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全力推动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向深度广度拓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要求,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成果;加强重点平台建设,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承接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强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

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契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一是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强同中央协同办和北京市政府沟通对接,完善疏解清单,精准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升级转移。二是高标准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规划落地实施,优质高效推进主次干道、地下空间、治水治污、能源保障等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三是高质量夯实雄安新区蓝绿底色。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推进雄安绿博园和“千年秀林”建设,建设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四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促进高端高新产业和创新要素资源高效集聚,形成辐射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培育一批世界级的高新技术企业,让雄安新区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五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进行改革创新试验,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加快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协同开放,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为重点的制度型开放,为河北高质量开放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几年,我省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坚持“四个办奥”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项目,高标准推进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和服务保障任务。在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优异答卷的同时,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比如张家口抓住筹办冬奥会机遇,乘势发展奥运经济,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体育、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等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成效。我们要牢牢抓住冬奥会筹办机遇,支持张北地区严格遵循主体功能区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的功能定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自身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创造更多绿色产业和生态产品,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机制,在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保定第五届冰雪节暨易县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