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美退役军人】范振喜:舍命为民续写军人本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6 02:29:47
语音播报

【最美退役军人】范振喜:舍命为民续写军人本色

舍命为民续写军人本色

——记2019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范振喜(中)正和村民一起话发展。通讯员 张立平摄

12月24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我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位列其中。

32年来,凭借着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艰难的军人作风,范振喜团结带领村民,将“一穷二乱人心散”的周台子村,发展成产业多元化、住宅楼房化、环境公园化、福利制度一体化、农民教育常态化的美丽幸福新农村。

“把心交给父老乡亲,让周台子彻底变个样!”

1980年,19岁的范振喜走出大山,参军入伍。“四年的军旅生涯,对自己的人生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培养了我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甘愿奉献的顽强作风。”范振喜说。

在部队,范振喜曾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全班战士冲进已经燃着大火、随时有可能爆炸的军械库,抢运出枪支弹药;作为师级优秀作业手,他曾在国防工程施工中,抡锤打眼,为全团官兵做示范;他还曾奋不顾身掩护战友成功躲避飞奔而下的岩石块,赢得全连官兵的钦佩。由于表现优异,入伍不到一年,他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5年底,范振喜戴着鲜艳的“光荣花”退伍回乡。当时的周台子村“一穷二乱人心散”,人均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村干部没人愿意干。

1987年,范振喜被选举为村支书,“从上任那一刻起,我就认定了一个理,把脚踏实踩在这片土地上,把心交给父老乡亲,让周台子彻底变个样!”

一上任,范振喜就盯住了群众意见最大的一件事。村里有六七个矿点,都由个人开采,集体一分钱也得不着,其中规模最大的矿就属他二哥,“思来想去,我决定先拿二哥‘开刀’,硬是把他的矿收归了村集体。为此,二哥与我翻了脸、断了情,几年都不说话。”

随后,其他几个矿点也重新签订了合同,清理陈欠、治理乱砍滥伐,村集体当年就收入10多万元。局面打开了,人心收拢了。乡亲们说,这个年轻支书没白选,满身都是正气。紧接着,范振喜带领乡亲们垒坝造田、创办企业、兴建学校,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

“百姓是我的再生父母,我心甘情愿为他们付出一切!”

正当范振喜准备大干一场时,1992年,他不幸患上血癌。如果不做骨髓移植手术,只有死路一条。可骨髓移植,光押金就得10万元。绝望之际,父老乡亲向他伸出援手,东家两百,西家五十,硬是凑齐了10万元救命钱。

“邹凤霞大娘颤巍巍地抖搂开手绢,把一沓子零钱递给我说,‘振喜呀,这是我卖鸡蛋攒下的50多块钱,你拿去治病吧,你人品正,是个好当家人,咱们村离不开你!’”回忆当年,范振喜话语哽咽。“我捧着乡亲们凑的10万元救命钱,暗暗发誓:一定要战胜病魔活着回来!”

赶往医院的那天,数百名乡亲把范振喜送到村口。发誓不认他的二哥,为他捐献了骨髓,“手术后,躺在病床上,我的心怎么都平静不下来。乡亲们给我凑钱治病,依依不舍送我的场景,让我刻骨铭心!老百姓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我心甘情愿为他们付出一切!”

出院后,他没有遵从必须静养三年的医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仅三个月后就顶着酷暑与村班子成员没日没夜地抓经济、上企业,先后投资创办了铁选、钢构等七八家村办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骨髓移植手术后,由于身体弱,加之劳累过度,范振喜先后患上了脑梗塞、干眼病等多种疾病,五次病倒在岗位上、四次接到病危通知、经历了三次大手术,至今每天服用着10多种药物,“支撑我活下来、干下去的,是乡亲们不离不弃的真心与牵挂,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大爱,是深植于骨子里的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没有任何荣誉,比让人民满意更珍贵!”

“改革发展的目的就是要让百姓过上更好日子。”随着村办企业蒸蒸日上,范振喜带领大家向着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发起冲锋。

从2002年起,周台子村投入近5亿元,把七沟八岔分散在6个自然村的680户居民,全部集中到了现在的中心村,乡亲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2006年,率先以“代经营”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2013年以来,又投资1亿多元用于村庄绿化,把荒芜的矿山变成了绿水青山。2014年,村集体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村民人人享有股份,年年分取红利。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领3600元,年满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领6000元,并免费入住老年公寓,村里统一提供服务。

党的十八大后,范振喜和村党委针对村经济结构单一的弊病,确定了“科学发展、二次创业”的发展路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村里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公司,投资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两个,10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38个,露地采摘园150亩;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起玫瑰花、奶油草莓、油牡丹、金银花、软枣猕猴桃、灯笼果、高钙果农业产区,建立了百花欢乐园、高科技花卉大棚和花卉交易批发市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周台子实现了公共服务设施、住房新居、福利待遇、集体企业股权四方面的共享平等。目前,村固定资产达10亿多元,实现产值年均4亿多元,年集体收入3000多万元,年人均收入18000元。

这些年,范振喜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我深知,没有任何荣誉,比让人民满意更珍贵!没有任何力量,比与人民群众同心合力更强大!没有任何根基,比扎根于百姓更坚实!”范振喜说。 (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实践】张家口:综治中心“开门办公” 矛盾纠纷“一站化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