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盘点2019】或惊奇或惊悚,这些网络谣言,你中了几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6 18:07:58
语音播报

【盘点2019】或惊奇或惊悚,这些网络谣言,你中了几个?

人工降雪有害健康?

石家庄电动车要上牌?

河北一养猪场爆发猪瘟?

……

2019年

这些曾刷爆河北人朋友圈的谣言

你中了几条?

谣言1:河北一养猪场爆发猪瘟

今年1月,一条“唐山古冶区某养猪场爆发猪瘟”的微信在朋友圈转发,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真相

经唐山市古冶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公安分局深入调查,确认该微信说法系谣言。针对此案件的调查处理,古冶区公安分局发布通告如下:

谣言2:人工增雪用碘化银危害健康

2019年首场降雪后,一条“专家提醒”在河北人的朋友圈刷了屏: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请家长看好孩子不要吃雪,以免中毒;玩雪后应及时洗手,以防对皮肤造成伤害;另外,雪融化后3到4天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真相

据河北省气象台首席气象服务专家郭迎春说:“不管是否为人工降雪,小朋友们玩耍时都不应吃雪,雪虽然看上去晶莹洁白,但其实并不干净。”

而针对“人工增雪用碘化银危害健康”的说法,郭迎春表示,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使用的碘化银催化剂用量少、分布范围广,单位体积所产生的银离子浓度远低于国际和国内水环境质量标准,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谣言3:3岁小孩在锦绣花园被拐

今年春节后,一条小孩被拐的消息在河北人的朋友圈刷屏,内容为:在锦绣花园附近,一名3岁小女孩被一名40多岁的男子带走,有线索酬金10万元。并附有寻人者宁继春的联系方式。

真相

关于锦绣花园拐小孩的帖子,全国各地几乎都出现过,媒体也以《宁继春在全国各地丢小孩》《锦绣花园的3岁小女孩一年要丢几次》等为题报道过。

谣言4:电动车必须上牌

今年4月份,一张照片在朋友圈疯传,内容是“1.2019年4月1日起,未上牌照的电动车禁止上路,经查一律处罚。2.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不上牌,扣留车辆。——高新区交警大队宣”一时间,很多网友认为电动车必须上牌才能上路是即将实施的“新规定”。

真相

截至目前,河北各地都没有“4月1日无牌电动车上路将一律处罚”这项规定。另外,全国多地都有“高新区”,据此图根本无法判断到底是何地。所以,网传图片不属实。

谣言5:订婚超过三万元判刑一年

今年4月,一张图片在河北省辛集市网友们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传播,引起不小议论。图片上是一面墙上的一行标语:“从今年起订婚超过三万元判刑一年——辛集镇政府宣”。

真相

辛集市委网信办从网上发现后,第一时间要求该市辛集镇政府核实情况,辛集镇政府表示从未制定过类似规定,并立即联系各村进行查询,确定辛集镇区域内不存在图片上的标语,此为谣言。

谣言6: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

今年夏天,一则“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的消息被推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该消息称“最新研究显示:在母乳、羊水、尿液中都能发现有防晒剂成分存在,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可能会导致内分泌问题或过敏”。

真相

河北省中医院皮肤一科主任王根会表示,目前,经过国内外相关部门批准生产的含防晒成分的护肤品,都经过了大量临床试验,长期使用对人体皮肤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防晒霜对人体也是无害的,大家在适量的基础上可以放心使用。

谣言7:杨贵兰录取通知书掉公交车上

2019年8月,在河北邯郸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很多人在转发一条“杨贵兰同学:录取通知书掉落,认识的朋友麻烦转告一声”的消息。消息称:“有谁认识杨贵兰这个孩子 ,麻烦告知一声,录取通知书掉在104路818公交车上的 ,放在新西站调度亭自己去拿 ,请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能找到这位同学。谢谢!”

真相

事情发生在重庆,杨贵兰同学是在8月9日在重庆市乘坐104路公交车时,不慎将通知书遗失,但没想到,马上就有人转发了消息,并在网上形成接力,让她在当天就找回了通知书。事情发生的地点并非网上所传河北邯郸。

谣言8:驾驶证不再是12分

今年12月,一则题为《驾驶证不再是12分,车辆不再“年检”……有车一族赶快了解!》的文章被“疯狂转发”。公安部通知全国范围内提高驾驶证的分数,不再是原来的12分。车主可通过答题、学习或者举报违章增加自己的驾驶证分数,最高可增加6分。增加的分可用于处理一些简单的交通违章。

真相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条例:“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目前,河北交管部门严格按照此规定对机动车驾驶证进行记分管理。且该规定自2016年最新修订后执行至今,并未作出任何修改。

谣言9:石家庄单双号限行

今年12月8日,在石家庄市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开始转发单双号限行的消息:“注意啦!石家庄市于12月9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 ,12月10日起,全市限行区域内实行单双号限行,届时城市公交车免费”。

真相

其实,转发消息的大多数市民并没有注意到这是2018年石家庄汽车单双号限行的旧新闻。类似消息还是要关注官方媒体最新消息,切不可盲目转发!

谣言10:985、211正式取消

网友在教育部官网咨询,“985”和“211”学校名单是否还会有变化?教育部给出答复:“985工程”和“211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统筹为“双一流”建设。随后这则消息被外界解读为“官宣:985、211工程被取消”,紧接着相关消息及文章在网上被疯传,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真相

仔细阅读教育部回复就能发现,教育部用的是“统筹为”,而非“取消”。尽管“985工程”“211工程”已经被统筹为“双一流”,但短时间内仍会有人继续用985、211来评判大学的办学实力,毕竟“双一流”建设时间尚短。

然而

网上信息纷繁错杂

我们又应当如何辨别谣言呢?

1. 在权威网站查找相关关键词,看是否已经辟谣;

2. 看是否符合生活常理;

3. 查看图片来源,看是否文对题;

4. 看网友评论,找到线索;

5. 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法律意识。

(河北新闻网综合,杜彦华、徐秋南)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天狗食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