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截至11月底河北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7万余人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7 13:42:19
语音播报

截至11月底河北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7万余人次

河北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尹翠莉)记者今天从河北省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河北省冬春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共救助57384人(次),提供临时食宿救助46906人(次),提供长期滞留服务1425人,护送返乡3569人(次)。

12月27日,河北省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冬春特殊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田泽阳摄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将救助管理工作纳入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建立了省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地着力加强机构和设施建设,编密织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网。

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在严寒天气下得到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今年10月22日,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了“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根据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救助预案,加强值班巡查,严格落实24小时接待服务制度,做好水、电、煤气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做好食品、药品、御寒衣物储备工作,做到遇有情况立即出动,并在最短时间内救助到位。借助110指挥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24小时求助热线等平台,积极主动开展街面巡查,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进一步提升了救助成效。重点对车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进行排查,对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提供饮食、御寒物品等,对精神病人和危重病人按“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及时予以救治,维护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存权益,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入冬以来,全省共出动街面巡查车辆近2000台(次),发放御寒衣物3500余件(套)、食品近1000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046人(次),护送返乡335人(次),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此外,河北省民政厅组织全省救助管理机构举办“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效果。在全省组织开展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自查和抽查工作,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投入1.35亿元改造42家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