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鸿茅药业表彰被撤:“葫芦僧”乱发“葫芦奖”?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2019-12-27 21:19:08
语音播报

鸿茅药业表彰被撤:“葫芦僧”乱发“葫芦奖”?

给鸿茅药酒颁“社会责任奖”的中国中药协会终于道歉了。

几天前,在由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

是的,我们都没看错,不是“改过自新奖”,也非“反躬自省奖”,而是让人惊愕的“社会责任奖”。此事一出,引来舆论一片哗然——2018年,恰恰是鸿茅药酒丑闻缠身,陷入社会责任困境的一年。在此背景下,其还能获得上述两个“社会责任奖”,难怪有网友调侃“这药酒真上头啊”“就着一粒花生米也不至于喝成这样”,更有媒体称此事为“2019年最佳黑色幽默”。

面对汹涌而来的质疑声,中药协会先是回应“不要盯着人家的过去不放”,又解释“我们有我们的标准,不能公开”。然而,在不断发酵的舆情面前,这样的搪塞和敷衍终究是徒劳的,不仅不能让事情蒙混过关,反而让自己身上的火越烧越旺。12月26日,扛不住舆论压力的中药协会终于正式致歉,并决定撤销本次表彰。尽管动作迟缓了点,但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一个论坛即使是协会自己主办的,给谁颁奖也不能没有底线。据公开报道显示,鸿茅药业存在多项违法违规记录,10年内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总次数达2630次,相当于每个月收到22次通报。去年发生的跨省追医事件,更是让人心有余悸。把代表社会责任的奖项授予有着如此不堪往事的企业,这是在挑战社会公序良俗,挥霍自己的公信力。中药协头顶“中字头”的金字招牌,在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肩负着监督行业风气、维护业内信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重任,在奖项的评定和颁发上,不仅要公开透明、严肃认真,更要考虑其标杆和示范意义,岂能变成“葫芦僧”乱发“葫芦奖”。

随着中药协会的道歉,估计此事会告一段落,但其引发的讨论却值得深思。近些年,有些社会组织和机构举办的评奖活动存在乱评滥发等问题,时常引发社会质疑,被人讽作“颁的真敢颁、领的真敢领”。更有甚者,一些协会被“利”字冲昏了头,忘记了职责所在,将自己与业内企业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让评奖活动沦为利益交换与输出的工具。此种乱象,当休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任何一家协会,都应当以此为戒,爱惜自己的羽毛,爱惜自己的口碑与公信力,千万不要自己砸自己的招牌。要知道,再“高大上”的名头,一旦倒了,再竖起来可就难了。( 康乾)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今年以来河北警方打掉涉黑组织60个、涉恶团伙405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