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新!河北7县被约谈,还有…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12-29 02:22:08
语音播报

最新!河北7县被约谈,还有…

石家庄

近日,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对近期露天焚烧火点多的辛集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且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督察中发现问题突出的井陉矿区及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进行了约谈。

约谈会上,通报了2个市(区)生态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辛集市、井陉矿区人民政府及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首先通报了辛集市、井陉矿区及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辛集市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污泥暂存场治理工作进展缓慢,部分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污染治理标准低、效果差,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等;井陉矿区石钢公司搬迁项目工地扬尘问题突出,住建部门对施工工地扬尘监管不到位、执法力度偏软,区综合执法局对渣土车、城区道路清洁等工作监管不严,煤炭物流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多次反弹等。

会议强调,辛集市、井陉矿区政府及石家庄市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要以本次约谈会议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存在问题,深入查找根源,严密制定措施,切实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各项问题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秦皇岛

近日,秦皇岛市政府对海港区、昌黎县及抚宁区、开发区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约谈,省第三专员办、市大气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约谈会。

约谈会上,海港区政府、昌黎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抚宁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主管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找准工作靶心,确保治理实效。一要落实精准施治,对大气污染防治日报中所列的措施务必高度重视,能够当天解决的务必当天解决,不能够当天解决的要落实责任、明确时限、限期完成。结合本地实际,对专家指导措施进行细化,掌握规律,举一反三,总结出一套适应本地,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案,不断完善强化,推动治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要有效抓好冬防,严格按照《秦皇岛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攻坚行动方案》,谋划实施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六大专项行动。

三要落实应急管控,切实加大跟踪督导力度,对重点企业必须安排驻厂督导员,对不落实停限产措施的企业要有严厉处罚。

四要强化执法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开展专项督查,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到位、懒政不作为的,一律从严问责。

近日,秦皇岛市大气办召开乡镇空气质量排名约谈会议,按照《秦皇岛市乡镇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及问责办法(试行)》,对10月、11月环境空气质量连续排名后五位的海港区杜庄镇,抚宁区深河乡,昌黎县葛条港乡、两山乡,卢龙县双望镇、蛤泊镇进行公开约谈。

会议通报了乡镇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以及露天焚烧、散煤冒烟、“散乱污”情况,被约谈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次作了表态发言,汇报了本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和整改举措。

会议要求,一要审视存在差距,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自身找原因,从思想认识到不到位、工作责任有没有落实找原因,把该做的、能做的做到位、做到极致。

二要找准工作靶心,确保治理实效。要清楚地知道影响区域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每个月有什么特殊的气象、外在影响条件,要对全域的污染源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每月6项污染物浓度情况,认真分析导致PM2.5浓度改善不降反升的原因,根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县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乡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的指导和帮助力度,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有效地遏制住空气质量恶化趋势。

三要狠抓责任落实,注重宣传引导。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区政府对自己的管辖区域承担着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就得扛起管辖区域内的生态责任。各乡镇长要把责任和任务分下去,网格化监管员落实好,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不了上报乡镇、县区及时解决。

同时,县区、乡镇要做好宣传引导,要搞好政策解读,让环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全社会理解、支持、宣传、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廊坊

近日,按照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廊坊市2019年县(市、区)、乡(镇)及市主城区街道办空气质量排名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和《廊坊市2019年工业聚集区空气质量排名考核办法》要求,廊坊市大气办对自7月份以来在考核中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乡(镇)及10月份以来排名较差的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约谈。

7月—11月,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连续5个月在北部县(市)组24个乡镇中均倒排第一。10月—11月,霸州市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霸州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在全市总体排名中分别连续两个月位于全市总体排名的倒排前5名之内。

约谈会指出,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收官年、决战年,也是确保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的决战之年。各县(市、区)特别是受到约谈的县(市)、乡镇和工业园区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要突出精准管控,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抓好治理。要对照发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加大防控力度,努力退出乡镇和工业聚集区空气质量排名滞后的被动局面,为持续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沧州

近日,按照省大气办工作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第五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会同沧州市政府对任丘市存在“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白洋淀专项督察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大气污染防治调研帮扶问题较多等问题进行公开约谈。

会议强调,任丘市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整改清单,完善工作台账,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白洋淀及周边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改善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治理水平,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始终保持对违法企业的严打重处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邢台

近日,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会同邢台县政府,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力的南石门镇政府及8家问题企业进行公开约谈。

9月份以来,邢台市先后8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组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该市35个未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问题,涉及邢台县8家企业8个问题,其中5个集中在南石门镇,问题较为突出。

会议强调,要聚焦大气治理突出问题,剖析原因,强化措施,抓紧整改,举一反三,特别是要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要严格落实大气治理责任,乡镇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企业要担起主体责任、履行社会义务,真正把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为空气质量改善做出积极贡献。(省生态环境厅官网、秦皇岛生态环境发布、廊坊生态环境发布、邢台生态环境发布)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许勤主持召开省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