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分析】打通冀西北与京津间的交通瓶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31 06:00:32
语音播报

【新闻分析】打通冀西北与京津间的交通瓶颈

12月30日,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之一,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建成,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通车试运营。有关专家表示,这对于进一步打通河北省西北部与京津的交通瓶颈,带动张家口、承德两地的旅游、农业等产业发展,提升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运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京藏、京新两条高速公路缩减三分之一的交通压力

“到崇礼滑雪经常需要携带大量装备,开车比较方便。以前从北京开车到崇礼,需要先到张家口市区,再转到张承高速公路才能到达崇礼,等于绕了一个小圈。延崇高速建成通车后,从北京城区到崇礼雪场的通行时间将比原来缩减1个小时,真方便了。”听到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建成的消息,滑雪爱好者、北京市民齐继开心地说。

延崇高速公路是我省西北区域连接北京城区、延庆等地的第3条高速公路。通车后,我省西北部高速公路密度将得到进一步增加。同时,该高速公路对于缓解北京通往西北的两条重要通道——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的客货运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行车安全具有关键作用。

京藏高速公路和京新高速公路位于北京市的部分区域常年交通压力较大,很多途经这些路段的司乘人员都体会过堵车的烦恼。专家估计,延崇高速公路通车后,可为京藏、京新两条高速公路缩减三分之一的交通压力。

张家口市区的车辆通行压力也将随着延崇高速公路的通车得到缓解。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向明介绍,延崇高速公路开通后,北京去往张北、内蒙古、承德部分县的车辆将不再过境张家口市区。这对于张家口来说,特别是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将得到很大程度缓解。张家口市内车辆的通行效率也将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地标性景观桥梁数量最多、桥型结构最复杂

延崇高速公路是国内第一条实现北斗卫星信号全覆盖和综合应用的高速公路,国内第一条在山区运营的车路协同示范高速公路,国内第一条全线桥隧智能检测全覆盖的公路,也是隧道占比省内最大的高速公路。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隧道是世界最长高速公路双向螺旋隧道……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交通运输部和我省的“双一号”工程,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和智慧高速公路示范项目,延崇高速公路有数不清的“第一”和“最”,它的建成投用提升了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水平,对我省高速公路未来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近日,在延崇高速公路大海陀服务区,记者注意到,该服务区青瓦、素砖,颇有“北塞南园”的风格,与一般服务区不同的是,这里还留有与外界的通道。

据了解,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在设计之初就大胆创新,在我省首次提出了开放、共享、科技、智慧、绿色的理念,结合周边旅游景区,全力打造开放式、景区式、共享式、智慧式的服务区,力图实现“交通+旅游”的产业模式。

每个服务区都有专门与当地乡镇公路连接的通道,吸引周边人群进入服务区消费的同时,服务区内的人员也可通过步行或骑单车的方式,到周边游玩。

其中,位于延崇高速河北段尽头的太子城服务区设在太子城收费站之外,将成为我省首个线外开放式服务区。该服务区还将设置临时救助场所,为应急救助提供便利条件。

红色代表北京,白色代表塞北,红白结合寓意京冀携手办奥运。沿着延崇高速公路驾车北上,进入河北境内后,首先看到的是红白相间被称为“冬奥之门”的杏林堡大桥。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共有杏林堡大桥、砖楼特大桥、太子城互通主线桥3座景观桥,它们各有特色,都突出了冬奥会主题。有了这3座景观桥,延崇高速公路将成为我省地标性景观桥梁数量最多、桥型结构最复杂的高速公路。”延崇高速公路筹建处处长于建游自豪地表示。

结束赤城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以后回赤城更方便了。也希望通过这条高速公路,我北京的同事能多来赤城泡泡温泉,感受当地人的热情。”得知延崇高速公路将要通车的消息,老家在赤城、工作在北京的李义东高兴地对记者说。

赤城县是我省目前最后几个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城之一,尽管风景优美、毗邻北京,但由于交通方面的短板,近年来,该县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赤城县古称‘云驿’,也曾是交通要地。延崇高速公路经过赤城县,交通条件将实现质的飞跃。我们将坚持高起点设计建设,让赤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上台阶。”赤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速开通了,我们村的蔬菜能更快地运到北京的批发市场销售。路上运输时间减少2小时,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站家营村离延崇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不远,该村村民李桂春表示,他们村村民大多种植蔬菜,销往北京,以前没有快速通道,只能绕行,有时候运到市场菜都蔫了。

赤城县砖楼村村民付昇对延崇高速公路颇有期待。尽管砖楼村紧邻崇礼区,但一座小山挡住了村民的出行路,每次去崇礼都需通过一条小路。冬季几个月里,这条小路被冰雪覆盖,通行困难。现在延崇高速公路的连接线修在了村口,村民能很方便地去崇礼串亲戚、赶集,解决了他们多年来的出行难题。(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延崇高速公路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试运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