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知与行|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3 01:24:06
语音播报

知与行|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其中,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部署,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经济制度体系,推进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守正创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中国经验

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上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制度进行了初步设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及与之相适应的经济等方面的体制,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开启了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历程,推动我国经济体制发生深刻而重大变革。其中,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初步界定。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进行了拓展,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进来,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构想,又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从实践看,我国在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历程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体现了中国智慧。

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要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从市场机制的调节功能逐步增强,单一的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结构逐步打破,到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基本经济制度,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新的实践和发展需要,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逐步成熟、定型,我们党一以贯之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保障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价值取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价值取向。例如,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既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又打破了生产要素不能参与分配的藩篱,有利于调动多元要素所有者的积极性。同时,通过提高劳动者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再分配、第三次分配调节机制,科学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有效保障了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推动走向共同富裕。

三是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尊重群众创造精神有机结合。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包括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的联合改革,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社会实践和推动发展的主体作用,提高人民群众改革创新的能力,并在实践创新中总结提炼成功经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四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一方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改革导向,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注重从国情世情出发,针对主要矛盾,不断深化改革,在实践创新中推动理论创新,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综合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公有制与非公有制、公平与效率、多种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从而保障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科学性、实践性、可操作性。

实践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继续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要切实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提高国家经济治理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所有制结构。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完善分配制度,缩小分配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在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的同时,引导数据要素合理参与分配,以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助推大数据产业和共享经济发展。健全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一是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发挥社会保障制度在再分配调节中的功能。二是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三是持续优化分配格局。针对我国收入分配差距偏大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

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重点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生产许可制度、破产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产权保护制度、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要素市场制度、集体诉讼制度、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等配套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

瞄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发展不均衡问题,健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落实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均衡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针对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强化标准引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形成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李胜茹)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心中有“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