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致敬凡人英雄 礼赞奉献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3 04:59:08
语音播报

致敬凡人英雄 礼赞奉献精神

致敬凡人英雄 礼赞奉献精神

——回眸2019年感动燕赵的泪目瞬间

以平凡的举动彰显文明,用微笑的瞬间温暖你我。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我们收获了很多感动和温暖,这一份份感动和温暖,来自身边的家人、朋友,也来自说不出名字的陌生人。他们或救急于危难,或施助于平常。2020年伊始,我们撷取一组感动瞬间,一起重温那些动人时刻。

过去这一年 我们见证了勇气和担当

2019年12月7日上午,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四岁女童在家中玩耍时突然摔倒昏迷,张北县医院医生建议,患者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张家口市内的医院进行救治,由于家长不熟悉路况,所以转而求助高速交警。

河北高速交警张家口大队张家口北警务室接到求助后,立即由民警开警车带道,全力护送患病幼儿至河北北方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到达医院后,民警紧急帮助患儿家属联系该院急诊室,进行救治。经医院详细检查,女童没有生命危险。事后,女童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警务室对民警表示感谢。

暖心一刻既有危急中的担当,也有救险时的勇气。

2019年2月23日,一段火车站工作人员跳下站台救人的视频在青县当地人的朋友圈广泛流传,温暖了很多人。

事件发生在去年1月26日的沧州车务段青县火车站,救人者是当天的外勤值班员黄涛。当天凌晨十二时二十五分左右,K187次列车即将驶入车站,正在值班的黄涛看到一名女子纵身跳下站台,挡在车头前面,当时离列车仅有几十米。

千钧一发之际,黄涛跑出接车亭,一边挥舞闪烁的红灯向火车发出紧急停车信号,一边跳下站台,使出全身力气用力一拽,将该女子拉上站台。就在这时,火车在紧急制动中停了下来,前后相差仅仅3秒钟。

过去的一年,燕赵大地上,救人于危难的义举还有很多:4月28日,石家庄街头,一辆出租车自燃,路过的两辆公交车车长拿着灭火器狂奔50米冲来灭火;8月2日,沧州一家水上乐园里一名三岁女童溺水,当时游客中有一名护士,坚持为孩子做了15分钟心肺复苏,将孩子拉离死亡线……

过去这一年 我们记住了感动和温暖

2019年7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位外卖小哥在给医院医生送餐的途中意外受伤,他带伤送餐,正当这名外卖员放下餐食准备离开的时候,却被医生叫住了。

那天石家庄市正下着大雨,这位外卖小哥在前往医院送餐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脚部受了伤,他一瘸一拐地坚持赶到了送餐地点,见到点餐的医生后,因为外卖有些洒漏,这名外卖小哥连忙赔礼道歉,还主动提出赔点钱。

后来,医护人员发现他走路一瘸一拐,地上还留有血渍,赶紧把他叫了回来,并提出帮他处理一下伤口。随后,四五名值班的医护人员为这名外卖小哥找了个凳子让他坐下,免费为他清洗、包扎。

“一个是医者仁心仁术,一个是恪守职业道德,向你们致敬。”“人间有真情”……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感动于勤奋努力的外卖小哥和暖心负责的医务人员,纷纷为他们点赞。

去年4月19日,一段“衡水中学1500多名师生为六旬楼管夫妻送行”的视频走红网络。画面中,师生整齐地分别站在教学楼的各层,注视即将离开的楼管工作人员李志发、李馈琴夫妇二人。网友称,一堂生动的感恩课能让孩子学会做人、受益终身。

过去的一年,我们记住了很多让人心头一热的温暖瞬间:去年11月,为了将“沉睡姑娘”青果从北京送到贵州省兴义市进行康复疗养,与青果素未谋面的吴学宝等4名石家庄爱心人士奔赴北京,再马不停蹄从北京出发跨越2500多公里,在北京和兴义之间架起了一条爱心通道;去年11月5日深夜,一名初到石家庄打工的河南女孩在郊外错过末班车,下班回家的公交司机苗艳斌看到,主动上前打招呼,骑着电动车将女孩平安送到家……

这样的故事,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故事里的主角大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正是这些平凡人发自良善本能的暖心之举,演绎着平凡中的伟大,给这个世界带来温暖。 (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青县流河镇白事简办助推乡风转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