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市多部门护航节日安全

来源: 定州日报 2020-01-03 10:52:53
语音播报

定州市多部门护航节日安全

随着2020年元旦的到来和春节临近,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及消防、住建等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加强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和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该局重点对大型商场超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和景点门票、客运票价等行业价格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巡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检查,重点对经营者的混淆行为、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和有奖销售等行为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经营者合法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经营者予以严厉打击。(记者赵梦怡)

●市住建局强化督导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市住建局全力做好“两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定州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该局督促指导建筑施工企业健全完善以法定代表人负责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确保施工现场安全保证体系有效运行。狠抓“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整治,对违章行为真抓、严管、重罚,消除事故风险苗头。重点整顿和惩治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等行为。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加大对深基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脚手架、施工升降机等危大工程的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防控。同时,针对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强化施工现场的防冻、防滑管理,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作业。做好节前安全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加强现场临时设施、设备的管理,做好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确保施工机械安全运行。

节日期间,市住建局将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保障“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记者程文昭)

市消防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

市消防队全面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双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重点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是否组织防火检查、消防演练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消防器材等设施配置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情况是否落实等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完善制度,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的保养,全面提高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方面的能力。(记者赵海涛、通讯员刘泽民)

●定州汽车站迎战“双节”客流高峰

为应对客流高峰,定州汽车站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原则,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该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安检仪全天运行,做到逢包必检。客流高峰期,启动所有售票口和检票口,候车室开放全部售票口及通道,增加售票人员。新增6台自主售票机,方便乘客购票。增加高峰期发车班次,缩短发车时间。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孕、幼和军人、退役军人给予特殊关照,提供温馨服务,确保秩序良好。同时,春运期间,该站将根据客流量大小等实际情况,随时增开发车班次。(见习生姚若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幸福河北欢乐购”活动为市民送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