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雄安新区首款自主研发智能接入设备X-Hub发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3 22:28:28
    语音播报

    雄安新区首款自主研发智能接入设备X-Hub发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吴安宁)1月2日,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创新成果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发布了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两项创新成果,对指导和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和智能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新区的智能基础设施框架体系是构建智能城市的重要支撑。该体系包括四方面创新,在定位上,聚焦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着眼于未来城市发展要求,将智能基础设施单独作为城市各类基础设施体系中的新成员,雄安基础设施除通水、通电、通气、通热之外,增加“通感知数据”,将传统城市的“七通一平”拓展为智能城市的“八通一平”;在范畴上,突出空间覆盖和贯通互联,研究提出包括通用感知终端、智能接入设备、边缘计算节点、接入机房、传输管道、社区级处理中心、汇聚机房、城市级处理中心等智能基础设施体系;在建设上,强调顶层设计、集成营造,明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合理分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确保在空间上落地实施;在应用上,加强资源统筹和源头治理,改变以往先建设后共享的模式,从源头上打破数据壁垒,保障数据资源的高效使用和安全可靠,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X-Hub是雄安新区首款自主研发的智能接入设备。该产品包括四方面特点:一套国产架构确保自主可控,两类外设接口覆盖各类应用,三个扩展空仓实现柔性接入,四种无线传输支持多种场景。设备提供标准的接网、接电、接口,支持快速插拔,利于科技更新和产品换代,传感器可以方便地快速接入,还预留了功能拓展空仓,架起了海量感知数据与智能基础设施连通的桥梁。与灯杆等城市家具结建,便捷通电通网,利于节约成本,可复制性强,支持快速在其他城市推广应用。

    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智能基础设施创新研究的同时,新区管委会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规划建设BIM管理平台建设,根据城市生长的客观规律,创新数字城市“规、建、管、养、用、维”的成果体系,综合应用GIS、BIM、IOT等技术,建立6个BIM的全程管控,开创规划建设管控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告别以耗材补医 雄安新区全面落实“零加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