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审计护航河北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显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5 05:38:58
语音播报

审计护航河北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显著

强跟踪重绩效 促改革促发展

审计护航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对全省2016-2018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7年组织实施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情况审计;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连续4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近年来,河北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贯彻“六稳”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有效化解和防范风险,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紧紧围绕“三件大事”开展跟踪审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省审计厅与北京、天津两市审计局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审计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地审计机关采用平行审计方式,对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方面,审计部门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规划执行情况和财务管理使用情况,对5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北京冬奥会筹办方面,审计部门对冬奥会57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并重点关注2018年度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与张家口市政府、省冬奥办等部门建立了统筹机制,及时通报审计发现问题,督导检查专项整改落实情况。

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跟踪审计。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审计(调查)了10家地方城商行及70%以上的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开展了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情况审计调查,揭示风险隐患。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对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开展了3轮全覆盖审计。省审计厅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国首个扶贫审计监督平台,实现扶贫资金项目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在治理生态环境方面,先后开展全省2018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政策跟踪审计、白洋淀入淀河流治理专项审计调查以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揭示和反映资源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推动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落地见效。

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跟踪审计。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与使用绩效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784个安居工程项目,有力促进群众“住有所居”。开展全省社保基金审计,重点审计省本级、13个市本级(含开发区)、100多个县区政府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社保基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审计,通过审计追回挤占挪用、套取骗取、多发放补贴资金94.97万元,促进了资金规范使用。开展就业和再就业补助资金审计,运用大数据审计精准筛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审计结果,在全省范围内排查整改,推动稳就业政策有效落实。

据了解,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097个,促进增收节支金额19.48亿元,移送处理事项306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124项。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这一年|点滴见初心 真情暖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