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锚定使命任务 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省政协2019年工作回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6 05:33:07
语音播报

锚定使命任务 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省政协2019年工作回眸

锚定使命任务 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省政协2019年工作回眸

时间刻印下前行的坐标,更记录下奋斗者坚实的步履。

2019年是政协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定性赋能、指引方向。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

这一年,温暖的记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19年9月29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全省政协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开创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1月3日,省长许勤应邀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通过PPT形式,以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和大量的事例,生动展示了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使与会政协常委、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履职尽责。

这一年,扎实的履职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政协新部署和省委新要求,深化理论武装,推进协商民主,加强思想引领,主动服务大局,发挥委员作用,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在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新时代政协‘是什么’?新时代政协工作‘干什么’?新时代政协工作‘谁来干’?”

2019年10月29日,太行国宾馆柏坡厅内座无虚席,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暨专题辅导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全国政协有关专家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浅出的生动解读,不时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政协委员2.8万人分别在182个分会场同步收听收看。

大家时而俯首记录,时而抬头倾听。

“能在家门口听到全国政协专家授课,既解惑又解渴!”大城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文兵为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学习方式,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定盘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不断扎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及时跟进学,在真学真信中筑牢思想根基——

省政协党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学习的“排头兵”,召开1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始终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带着学习的深入思考和体会,省政协领导成员分赴各市县政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指导市县政协主题教育工作,实地了解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全省政协系统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热潮。

突出重点学,在深化认识中找准履职方向——

省政协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成果,有计划、分步骤,多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交流,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找准履职方向。

带着问题学,在检视查摆中改进政协工作——

各专委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指南针,边学习边对照,边查摆边思考,深入检视在履职思路、工作方法上有没有理解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委员队伍建设上有没有不适应的工作,在强化担当、提升能力上有没有跟不上的问题等,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思路、找方法,想清楚、弄明白承担使命任务、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在哪里。

学习让信仰更坚定。省政协党组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紧扣省委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制定“一个要点、四个计划”,始终与省委保持同心同向同行。

学习让思想更统一。省政协坚持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组建4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小组,开展14次学习研讨,开办委员讲堂,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思考中提高认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学习让行动更有力。省政协党组加强对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注重培树先进典型,“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曲周县政协党建工作创新做法成为全国性先进经验。省政协办公厅制定重点工作督办落实方法,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涉及政协工作的42项重点任务、加强改进政协工作30项重点任务、将省政协党组“一个要点、四个计划”和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议定事项等分解立项,制定督办台账,去年408项重点任务中,318项如期完成。

这一年,强化理论武装取得新成效:政协系统对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认识更深刻,对新时代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把握更准确,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的坚实基础进一步夯实,当好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成为全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

聚焦服务大局,着力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广泛的正能量

“港产城融合发展是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常委李建强呼吁,应通过完善环渤海港口间的航线布局和疏港铁路网建设,实现海洋、铁路、航空和公路运输的“无缝对接”,建立多港区联动制度,打造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

2019年11月29日,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港产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开展协商交流。

会上,政协委员结合调研感受吐露心声,省直有关部门实打实回应委员关切,专家学者现场“把脉支招”。协商中,大家增强了对发展沿海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增进了对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的理解认同,增强了对推动我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省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落实到哪里,履职活动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办好大事上建真言。就推进京津冀全产业链布局进行协商讨论,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组织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围绕冰雪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

在推动发展上谋良策。围绕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加强诚信社会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河北优企名品走出去,港产城转型升级,白色污染治理等开展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履职为民上作贡献。就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建设、农村学前教育、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反映群众愿望和呼声,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在助力脱贫上办实事。深入推进“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省政协系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专题协商、提案督办、视察考察等3362次,引进产业项目988个,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2606场次,募集各类捐款1.5亿元。

这一年,双向发力在实践探索中得到拓展和深化:在一次次你来我往的协商中,社会各界增进了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在一场场深入实际的调研视察中,委员们走到群众身边讲解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激发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广泛正能量。

扛起使命担当,突出主责主业,切实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春天的圣福天路色彩斑斓,勾勒出太行山乡村旅游公路的美丽画卷。

2019年3月29日,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基层连线活动在涉县圣福天路日月峰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通过远程视频网络,向北京主会场汇报了涉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提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履职有平台,委员有活力。这一年,推进协商民主又迈出新步伐:省政协立足新方位,担负新使命,建设网络视频会议平台,两次以分会场形式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水平、“专”出优势、“专”出成效。

在规范协商程序上下功夫。省政协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落实协商工作办法,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大会发言工作规则等文件,确保协商工作有序开展。

在丰富协商形式上求突破。省政协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制定民主监督计划,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作用。

在提升协商效果中谋实效。制定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等文件,把提质增效贯穿协商全过程。全年组织协商议政39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89人次。全年审查立案711件提案全部办复,35件重点提案全部办结,其中省政协领导牵头办理10件,重点提案提出的建议被相关部门出台的27个文件采纳吸收。

着眼新时代新要求,省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承得了重、跟得上趟、有所作为的政协委员队伍。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拓宽委员履职平台,建立省政协领导成员联系指导市县政协工作制度和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制度,委员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作用进一步发挥,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协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留下了一个个多彩的镜头、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回望来路,砥砺奋进的脚步记录下全省政协事业发展的轨迹。继往开来,省政协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前行、拼搏进取,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政协篇章。(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最新通知!河北9市限行有变,限号日历快收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