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20-01-06 16:52:41
语音播报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播绿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绿色发展,产业强村,荒山秃岭变成“绿色银行”,后池奔跑在成为“金池”的路上

路修通了,水找到了,村民眼界更宽了,想法更活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留根信这个理儿:“我们辛辛苦苦修出来的路,不单是一条生产便民路,还可以成为一条旅游观光路。”

但后池人又碰上了不容回避的现实:建村600多年来,旱季风暴年年见,雨季洪水满地流——后池村石厚土薄,植被稀少。

土地一直是后池人的心尖尖。200多年前,后池先祖刘敖为后世子孙争土地舍命滚圪针,如今后池村水峪峧刘敖的墓尚在,而土地稀少依然是萦绕在村民们心头的疙瘩。

石多土少怎么种树?秃山穷岭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还得像愚公一样靠自己,还得学刘敖争土地,不同的是这次后池人是向大自然要地——

2016年秋到2017年春,200多个日日夜夜,后池村梆梆硬的山地上被凿出了72万个密密麻麻的树坑。

村民们称之为“鱼鳞坑”——先是刨出顽石,然后用特殊材质的挡板代替石头做围挡保墒拦水,再在坑里填上一袋袋背上来的客土。远远看去,白色的挡板呈月牙状,像鱼鳞,在山坡上闪烁。

那些日子,山高坡陡,树苗只能运到山脚,他们就一肩扛着树苗、一肩扛着镢头上山。山上没水,他们就新建改造水池、水柜、塘坝,用管道把水引到山顶浇树。

村民们像爱孩子一样爱树,每年浇三遍水,直到70多万株松柏顽强成活。

如今三年过去了,后池村山场形成了7000多亩松柏“盖顶”,1500多亩核桃、山桃、山杏等经济林“缠腰”,1000余亩林子和中药材间作“坐底”的山区经济发展模式。

2019年,华北一些地方遭遇干旱,位于太行山东麓的后池村自夏天起没下过几场雨。

“碰上这年头,地里就收不了多少谷子了。”说起多年不遇的旱情,69岁的村民刘田根有些沉重,但很快声音又扬起来,“好在俺们的果子不赖!”

紫桑葚、绿葡萄、红樱桃、大西瓜、小甜瓜等果子,从夏到秋陆续挂果,果树遍布桃花山山腰,约有60个足球场大小的采摘园生机盎然。

“俺一辈子没见过樱桃,没想到后池的土地上能长出这么好的樱桃。”刘田根第一次看到自家的樱桃树挂果时幸福得直掉泪。

清晨的山村是忙碌的。这天6点半刚过,52岁的村民刘春景戴着帽子和面巾,骑上雅马哈摩托车,一溜烟地驶上桃花山的经果林园。

“俺一辈子在这山沟里。以前从家里走到山腰要1个多小时,路修好的那年,俺买了摩托车,10多分钟就能到这里,一天能挣40块钱。”她指着果园对记者说。

如今,刘春景们不出远门就能挣到三份收入:一份是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的收益,一份是给村集体出工的工钱,一份是经济作物收成的分红。一年下来人均收入1.3万元,而5年前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

晚上10点多,隐在夜色中的后池村并不沉寂。“政红农家乐”还有客人吃饭,店主张政红忙着杀鸡。“愚公路”修通不久,村里游客多起来,张政红办起了后池村第一家“农家乐”。

“从陕西嫁到后池村快20年了,当初我只希望地里收的够吃,手里有点零花钱,但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开农家乐起初只盼一年挣个五六千元就如意了,结果年底一算账,盈利7万多元,既激动又不敢相信。”张政红计划接下来置雅间、添桌椅,再把二楼旅馆添几张床铺……

“愚公路”不仅是路,更是经济起飞的跑道,后池桃花山上漫山遍野盛开的不仅是桃花,更是后池人脱贫致富的希望。

“旅游开发公司挂牌”“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宅基地开发合作社开张”……一些陌生的名词开始挂在了后池人的嘴边。

以前,地里种玉米、谷子,每亩收入仅为三四百元;改种药材、水果后,每亩收入能达到5000元;2019年,后池加大了金花葵的种植规模,还打算把金花葵加工成凉茶,增加附加值。再过一两年,核桃、山桃和连翘进入收采期,后池的收入将大幅提高。

后池的经济结构正由传统农业提升为新经济业态,由原来的旱作农业经济为主,向高效农业、休闲农业、文化旅游经济转变。

桃花山上桃花争艳,聚钱岭中连翘如金,愚公路边松柏叠翠,后池的景色越来越美,名气越来越大。每逢假日,桃花山景区车水马龙,先锋岭、圆梦峰、千亩梯田、十里“天路”等景色,引得游人赞叹不已。2019年,后池接待游客和参观学习人员达16.5万人。

游客来了,村里产的花椒、红薯粉条、金花葵等农产品供不应求,无需出村就销售一空。

游客来了,“采摘园”受到青睐。村民刘平的承包了5亩葡萄园,一年靠采摘收入3万元。

游客来了,村里先后开了11家 “农家乐”,家家人头攒动。

然而,刘留根也说,随着村里旅游、种植等产业的发展,越来越感到在管理和经营方面的欠缺。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他信心满满,“一定会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不等不靠的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的大文章,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后池人懂得教育也是一种栽种。

以前,村里孩子上学,要到15公里外的乡中心学校寄宿。

如今,后池村新愚公希望小学建成投用,14个专任教师,80%是本科学历。标准篮球场地、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电脑室一应俱全。随着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返乡就业,许多在外地上学的孩子也回来了,就近享受优质教育,全校由70多人增加到近200人。

我们在学校的陈列室看到孩子们的作文,这样写家乡: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后池修路。自力更生,修一条通往美好明天的平坦大道;艰苦奋斗,唱一曲感人肺腑的精神赞歌。”

后池老人们不会想到,他们战天斗地、造福家乡的行动,已成为孩子心中的精彩传奇,成为新一代后池人的人生指引。

精神的种子,就这样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一图读懂 | 新生儿医保如何手机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