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20-01-06 16:52:41
语音播报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举旗

“正是因为我们有吃苦在先,一心为民的党的好干部,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成立于抗战时期的后池村党支部领导群众走过艰苦岁月,成为建设家乡的排头兵

几次到后池采访,走遍大小沟壑山岭,一个问题总是萦绕在记者心头:数百年来因山而困的后池,为什么能在短短几年变山为宝?

后池村乡亲们心里有杆秤,小学原校长刘榜年说:“正是因为我们有吃苦在先、一心为民的党的好干部,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

“一个家,一个梦,一起拼,一定赢。”立下愚公“移贫”志,誓把后池变“金池”,这是后池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奋斗誓言。

退伍军人刘留根总把后池村的脱贫攻坚比作战场,他说村党支部是这场战役的排头兵。“为百姓谋利益,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使命,绝不能忘记。”

刘留根仍记得四年前后池村的光景。

2015年霜降后,后池人开始歇冬。日头一出,村民就坐在山坡上晒暖。“冬天溜墙根,夏天蹲树荫”,不知谁给他们起了个“等死队”的名。

当时,后池村的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原本1000多口人的村,剩下300多老弱妇孺。

村里一没钱,二没路,三没人气儿。

“可不能让后池村败在我们手里啊。”

刘留根愁得睡不着觉。一根根抽烟,一声声叹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刘留根却选择从武警部队复原回村。他先当干部,又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像刘榜年说的“留根二十多年如一日拉车驾辕”,带领村民分土地、种花椒、打井、铺水管……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刘留根这年也从“治山伏水创产业”的前南峪村学习归来,深受触动。“同样地处太行山,人家能搞得那么好,咱们咋就不行?”

那些日子,刘留根常常五更起来,天刚蒙蒙亮就上山。

坐在山坡上,看着一米宽、狭窄崎岖的上山土路,再瞅瞅远处村那已撂荒三四成的千亩梯田,刘留根心里堵得慌。

拍拍裤子上的土,他回村了。白天找村民聊,晚上召集党员碰头,说的都是一句话:“不能再等了!”

刘留根召集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开会,统一思想,开山修路。于是老党员刘虎全、刘土贵和刘社会老哥儿几个带头上了山。

“路修好了,就留下了,世世代代都能用,就像祖辈把梯田留给我们一样。”刘土贵因为穷,一直没成家,他40多年前当过铁道兵,参与修建襄渝铁路,架过桥打过隧道,在部队入党,退伍回村种地,但从未忘记入党时的誓言。动员乡亲时,他说:“路,一定要修,要是需要,我把房子卖了都行!”

记者看到村里保留的《村民义务修路出工表》,排第一的就是64岁的刘土贵。

在后池人心中,刘留根、刘土贵们就是他们心中的一面旗,“只要跟着走,总有希望。”在刘留根们心中,他们要以实际行动举好这面旗,带领乡亲们实现梦想。

2016年冬天,路还在后池人脚下延伸。一个傍晚,刘留根接到通知,第二天将有一批外援车辆和设备进村,村里得准备一个三亩地大小的停车场。

于是,披星戴月,村两委成员马上集聚到村东头小院。

听到消息,大家先是大喜,但很快又愁上心头。

停车场?三亩地?第二天?

一个停车场,在平原地区不是难事,但在深山沟里,谈何容易。

“我看进山口那片废弃的山坡地上可以。”

“那不是有3户人家开了荒种上花椒了么?”

“义务修路乡亲们都积极上阵,别因为这事让人家吃亏。”

连夜把3户村民叫来,一提占地,异口同声不舍得。

眼看天要亮了,离外援车辆设备抵村的时间越来越近。一直沉默不语的刘留根突地站起来:

“要不这样,咱们地换地,我家和村主任刘丙祥的地你们随便挑。”

……

机械轰鸣声沸腾起来,劳作号子喊了起来……天亮了,一个宽敞平整的停车场展现在人们面前。

而刘留根和村主任把自家最好的地换给了群众。

“就是党员们这片公心,感染了后池村民。”2016年2月到后池包村的年轻乡干部李亮斌这样说。

“咱们村70多年前就建立了党组织。当年家家户户住着八路军,把日本人都打跑了,现在什么困难能挡着咱们?”戴眼镜的刘现方对后池的历史如数家珍,他爷爷当年加入129师抗日,牺牲在大别山。

山挡不住来路,水断不了归途。只要心无旁骛,天地自会为你让步。

在外20多年的老党员刘平安,原本在山西一家煤矿干着年薪20万元的管理工作,在刘留根的“鼓动”下,2017年底回到村里,担任旅游开发公司的负责人。

“村里这么大一摊子,需要村支部做主心骨。”刘平安说,“村支部每晚都得开碰头会出主意,想办法。”

这些年来,碰头会成为后池村独有的夜景——

满天繁星的夜晚,后池村沉睡于一片宁静之中。

几个村干部撂下碗筷,9点不到出了家门,赶往村东头一处小院。或骑电动车呼啸而来,或趿拉着拖鞋打着手电筒快步走来。

“今天干活儿干到哪儿?”

“芍药没有锄完草。”

“这些天天旱,刚栽下的800棵梧桐树要集中精力浇水……”

一聚齐,六七个党员就开“扯”。“扯”是当地土话,但他们不是“闲扯”,而是安排村里生产。自修路开始,每晚这顿扯,只要他们不病倒,风雨无阻。

老校长刘榜年说,开碰头会,村支书刘留根有时会拿出一瓶酒,支委们围坐一块,没有菜,大家你一口我一口转圈轮着喝,谁有问题自己说,自己想不到,别人毫不留情地提出来。这些年来,很多问题都在这时化解。

曾在关防乡当干部的张东保赞叹:“后池党支部一班人亲如兄弟,甘于奉献,他们像一个拳头,坚强有力,像一面红旗,飘扬在万山丛中……”

离开后池村时,记者问刘留根:“若要让村里群众给党支部打分,你估计能得多少分?”他毫不讳言:“多了不敢说,得70分没问题。”

听上去有谦虚也有自信。

“让后池变‘金池’,你们有信心吗?”

“咋没有呢?!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愚公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能实现梦想。”

站在桃花山上极目远眺,我们看到山坡上一面3710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生态绿植党旗。那是后池村人饱含深情,在愚公坡上用3871棵红叶矮樱和金枝槐等树种铺就,镶嵌在心形愚公路中,组成“党在我心中”的巨幅画卷。

如此震撼人心的景象,让我们不由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

“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记者孙杰、熊争艳、范世辉、张涛、史竞男)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一图读懂 | 新生儿医保如何手机办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