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空心”变“实心” 旧貌换新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8 03:20:40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空心”变“实心” 旧貌换新颜

视频摄制:记者史晟全、刘冉

“空心”变“实心” 旧貌换新颜

——康保县南乔家营村乔迁记

编者按

2020年的新春欢快地走来,我们再一次向着春天出发。

年年走基层,岁岁有新意。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的多路记者努力践行“四力”,行走城乡巷陌,感受时代脉动、捕捉追梦身影、体味温情时刻,记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推进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的生动实践,讲述燕赵大地新春欣欣向荣、千家万户欢乐祥和的美好故事,用全媒体报道的形式,通过“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和总书记说句心里话”“推进‘3689’现场录”“蹲点故事”“奋斗的春天”以及“温暖除夕夜”“红火过大年”“欢乐闹元宵”等系列报道、专题报道,和您共同见证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又一个崭新开篇。

“2020新春走基层”今起开栏,报道将持续到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让我们用带着真情、冒着热气的报道和您一同迎接新春。敬请关注。

1月6日,张家口市康保县南乔家营村村民们欢快地扭起秧歌。 记者史晟全摄

一座座红顶黄墙的联排新屋,在白雪覆盖的原野和稀疏的丛林中很是亮眼。雪后的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别有一番塞外冬韵。

这里位于康保县城东南45公里处。“砖封窗,户堵门,村里不见年轻人”,曾经是地处坝上的康保农村的普遍景象,南乔家营村尤甚。

曾经,村里人也不避讳,用“空、散、破、穷”来描述自己的村庄:

空,全村人口474户1118人,常住人口仅有94户212人,村里八成以上的房子是空着的。

散,作为康保县自然村最多的行政村,南乔家营村下辖7个自然村,区域面积12.5平方公里,村子之间最远相距超过5公里。

破,94户常住户中,危房户占了一半。村里随处可见几欲倾颓的破宅院,露着房梁的土坯房。

穷,2017年底,全村贫困线以下人口仍为73户157人,是国定贫困县康保2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8年3月,省民政厅驻南乔家营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陈世清来到这里时,面对他的,到处都是破败的景象。

入户走访,看到的情况更是让他落泪:裂着缝隙的土坯房墙用塑料布堵着,狭窄的居住空间内杂乱地堆着各种家什。由于当地人多以饲养牲畜维持生计,院里院外,垃圾、粪便遍地。村民吃水要到村边的水井去担,无论多冷,都得到屋外的旱厕去方便。从小在平原农村长大的陈世清觉得,“记忆里最差的农村房子也比这里的好。”

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留守。这样的村子,脱贫攻坚怎么搞?基础设施怎么建?怎么样才能彻底拔穷根?带着雄心壮志进村的陈世清,几乎每天都要与在省城的厅领导通电话,商讨脱贫思路。

经过问诊把脉,他们决定以“党建引领、新区安置、产业带动、政策兜底”的思路,来帮助老百姓彻底改变生活面貌。而此时的康保县也正在探索一条以空心村整治带动脱贫攻坚的路子。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6月,新的南乔家营村破土动工了。

由于当地无霜期长,施工期只有3个月,陈世清回忆说,从图纸设计到房屋建设,一切都是只争朝夕、快马加鞭。一年之后的2019年6月,一处供94户居民集中居住的新村建好了——

坚固耐用的联排房屋整齐排列;真材实料的装修周到实用;笔直宽阔的道路直通村里,一条条水泥路连通大街小巷;民心广场安装着健身器材,点缀着松树果树的小游园精巧动人。

村里还建起了卫生室、党员活动室、村民娱乐室等,南乔家营村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1月7日,我们走进常海忠家。收拾一新的新居内,卧室、厨房、卫生间分隔合理。客厅里,新窗帘、新柜子、新沙发、新茶几,新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常海忠刚和妻子参加村里的集体扫雪活动归来,朗朗的笑声中透着对新生活的满足。

而就在距新村不远的老村里,常海忠家尚未拆除的残颓房屋仍在。我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春走基层”记者一同前往察看,只见四面涂着黄泥的土坯房摇摇欲坠,透过封堵门洞的木板能看到屋里动物出入的清晰痕迹。常海忠感慨地说:“脱贫攻坚让我们乔迁新居,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咱自己可建不起新房。”

1月6日,张家口市康保县南乔家营村搬迁前的老房子。 记者史晟全摄

村党支部书记常生会向记者述说着村里的变化:原先村民住在旧房里,环境脏得没法说,如今搬入新房,环境好了,家家比着干净。

原来,农户散落在7个自然村,看病不便,买东西不便;现在村里就有卫生室、小超市。原来,一个小自然村里住着三五户人家,人们几乎没有文化生活;如今大伙聚集在一处,晚上太阳能路灯高高亮起的时候,村民们扭起秧歌,跳起广场舞,“女人跳,男人笑”,街巷中到处都是人们的欢声笑语。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村里利用一处养殖场的闲置圈舍建起了养殖小区,村民的牛可以在这里喂养。常海忠一口气养了10头牛,掰指一算,每头牛的收益都在2万元以上。

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可以申请清扫卫生的公益岗位获得收入。村民也都成了拥有土地流转金、低保金、公益岗金等的“多金农民”。

南乔家营村的新生,使得一批长期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了。随着二期新居即将开建,更多的村民将回到曾经的家园安居乐业。一些企业已开始来村洽谈项目。

闫油坊乡党委书记郭希望说,南乔家营村地处康保县规划中的四条草原天际线之一的“康养天际线”上,随着村庄面貌提升改造的完成,沿线将开发建设一批康养项目,路两侧将种植各种中草药以及向日葵、格桑花、油菜花等,打造坝上花田草海,还要设立旅游驿站,发展观光旅游业。

随着更多空心村撤并,还有进一步的退耕还草、退耕还林,这里会被更多的林地和草原簇拥,坝上草海、绿野花田、康养乐园、诗意田园……昔日的空心村会被填充进更多的“硬核”旅游项目,蝶变成美丽富足的“实心村”。 (记者赵书华 李艳红)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这一年|政策升级加力 夯实民生之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