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热点聚焦丨发展数字经济,河北如何发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0 05:28:44
语音播报

热点聚焦丨发展数字经济,河北如何发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数字河北建设,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加快布局5G基站、物联网、IPv6等新型基础设施。

今年省两会上,不少经济、科技领域代表委员带来有关数字经济的建议和提案,并围绕河北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收获数字“红利”展开热议。

牵手巨头借智借力,加快数字产业化

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数字经济被视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我省签约项目约15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其中,张家口就中国移动“5G+数字经济”项目、中国联通张家口创新产业园项目等12个项目进行签约,引进了一批高质量项目。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去年签约项目正抓紧落地,今年数博会筹备对接工作已经启动。”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工信局、数字经济局局长蒋文冬建议,要以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为新契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牵手巨头借智借力,以高质量项目加快壮大数字经济。

近年来,河北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积极牵手国内外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加快数字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密集出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吸引阿里巴巴、华为、中兴、华讯方舟、润泽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

省政协委员、廊坊市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连续多年提交数字经济有关提案,今年依旧把目光瞄准于此:“我们希望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不仅要做到自身实力强大,同时也能引领行业发展。”

去年8月,高等级数据中心在廊坊开发区润泽国际信息港开工。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周超男委员告诉记者,国内很多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润泽科技的终端客户。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河北应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良好环境,吸引数字产业落户。大力构建高速、移动、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智能显示等产业,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加力、跨越发展,打造京津冀数字经济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两会走笔】激活创新的“源头活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