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30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完工投入使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1-10 11:03:34
语音播报

唐山:30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完工投入使用

唐山全面推进教育高地建设

30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完工投入使用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刘丁)1月9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十个新突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2019年建设教育高地工作方案》,唐山市重点围绕服务转型升级、提高城市品位、增强城市吸引力的定位,坚持推进普惠均衡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双轮驱动”,抓实学前教育普惠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高中教育扩容工程、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程和高等教育内涵工程等“五项工程”,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

新建、改扩建100个项目

据了解,2019年初,唐山市共确定100项教育建设项目,其中,投资425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所,目前已全部完工;投资16.51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6所,目前已全部开工,30所已完工投入使用;其余16所,将在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投资18.2亿元,新建、续建、改扩建高中12所,已全部开工建设,到2022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总投资6.6亿元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续建工程、总投资36.7亿元的河北科技学院曹妃甸校区高中部完工。

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唐山市按照教育高地建设总体部署,把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拓展国际视野、瞄准京津冀等,取得明显成效。9月12日,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学院将建设1个国家级、10个省部级实验室;2019年初,唐山学院与法国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合作办学,此举将有力提升唐山市酒店与旅游管理业的整体水平;10月28日,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力争2020年9月投入使用。2019年以来,唐山市加大与京津优质义务教育名校的对接合作力度,全市中小学与京津学校签订友好校、联盟校以及合作办学协议134个,目前,全市与京津名校签约项目累计达到390个。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已有284所民办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全市各县(市)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唐山一中教育集团、唐山二中教育集团、迁安一中教育集团、遵化一中教育集团、路北龙泉教育集团等7个教育集团先后挂牌成立,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今年以来,唐山市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达内集团共建混合所有制达内学院。

深化教师队伍改革

2019年招聘本科以上学历教师3780人以上;各县(市)区已评出市、县两级名师骨干3780名;推进城乡教师交流1945人以上。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771所,在校生(幼儿)139.5万人;教职工10.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8.8万人。拥有小学、初中和高中1462所(小学1129所、初中255所、高中78所),在校生86.5万人。独立幼儿园1217所,在园幼儿22.5万人。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小学入学率、初中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3.5%、100%、99%和93.6%以上,均在全省居于首位,在全国领先。拥有中职学校47所,在校生5.7万人,每年培养技能型人才2万人。拥有高等院校10所,其中本科院校4所,高职高专院校6所,在校生12.3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2.8%。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河北省民政厅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