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3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0多平方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2 23:54:00
语音播报

承德3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0多平方公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通过加强滦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河道修复、加强水污染防治等多项措施,确保京津水源洁净安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滦河流域1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较2018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

滦河是海河流域的重要河流,对京津冀地区生态支撑和水源涵养起到重要作用,河北省承德市境内滦河流域面积占滦河流域总面积的72%以上,并且境内滦河流域土壤为沙壤土或草原风沙土,极易引起水土流失,对河流水质影响较大。

为此,承德市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依托,近3年来,积极争取省级以上投资4.63亿元,重点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水保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等水土保持工程,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依托,3年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800多平方公里,推动了境内水环境持续改善。

此外,承德市大力实施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十三五”以来启动了滦河流域河流生态治理工程55项,规划治理25条河流、共364公里。目前已经完成河流生态修复治理286公里,流域内水源涵养功能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承德市还加强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以来启动实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生态修复等项目156个,各县市区的水污染防治建成区污水收集率均达90%以上、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5%。同时,各地还加快了农村污水管控、垃圾清扫、禽畜粪污等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4市最新任免!市长副区长公安局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