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籍收藏家郭鹏再向河北省文博单位捐赠文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04:50:19
语音播报

河北籍收藏家郭鹏再向河北省文博单位捐赠文物

河北籍收藏家郭鹏再向河北省文博单位捐赠文物

多件漂泊海外文物回归家乡

“这件文物是我多年前从海外购买的,希望它能回到家乡,回到曲阳八会寺,得到文博部门更好的保护,让更多人有机会领略其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日前,在河北博物院举行的“郭鹏先生向曲阳县文物保管所捐赠文物”仪式上,河北涞水籍收藏家郭鹏,将八会寺隋青砂石浮雕佛坐像(残件)郑重交到曲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斌手中。

郭鹏原任教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为古代艺术品鉴赏家、收藏家,一苇(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将从海外回购的珍贵文物捐回河北,源于郭鹏浓浓的家乡情结。据悉,这是郭鹏第三次向河北省文博部门捐赠文物。早在2015年,郭鹏曾向河北博物院无偿捐赠唐代白石佛首一件,使其与院内珍藏的佛身合璧。2017年,他又无偿捐赠祖莹夫人郑氏墓志以及北齐长乐郡长公主高宝德墓志两件文物,为北朝历史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实物佐证和补充,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曲阳八会寺隋青砂石浮雕佛坐像(残件)具有重要的佛学研究价值。”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介绍,八会寺位于曲阳县黄山上,因黄山古时有上阁、下阁、菩萨、钟楼等八座寺院,故称“八会寺”。该寺初建于北齐,后经多次增修,逐渐成为冀中佛教圣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佛龛在八会寺建筑主体中最具代表性,河北省文物鉴定专家刘建华称之为“隋代刻经龛”,现称为“八会寺刻经”。满刻经文是八会寺佛龛的特色所在,佛龛内共刻写经文六部,其中龛内五部,龛外一部。有学者称,八会寺佛龛是目前国内发现“专门供奉佛经”的佛龛。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得知郭鹏有捐赠意向后,2019年4月12日,河北博物院组织石质文物鉴定专家和曲阳文保部门负责人赶到八会寺,进行实地考察。经过现场核对比较,此件隋青砂石浮雕佛坐像,残高18.1厘米,与某一佛龛断凿处完全吻合,石质和时代特征也完全一致。经专家鉴定,此佛坐像(残件)确属八会寺文物。

捐赠现场,记者还见到了郭鹏拟向河北博物院捐赠的另外三件古代石刻制品。这三件均为郭鹏购自海外的藏品,其中一件为白石佛座一角,另外两件为白石菩萨像宝冠构件。

“十几年前购买这三件文物时只觉得很漂亮,并不知道它们的历史和来历。”2019年,郭鹏在机缘巧合下终于了解了它们的前世今生。8月6日至10月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院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和合共生——中国邺城佛造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郭鹏参观展览时细心地发现,其中一件展品北齐佛坐像和大势至菩萨头像的残缺部分,与他十几年前从海外购得的白石佛构件,从石质、时代及断裂的茬口有诸多对应关系,于是产生了将这三件古代石刻制品捐赠给河北博物院的意向,以实现“合璧”,再现石造像完整艺术风采。目前,河北博物院暂将郭鹏先生拟捐赠的三件古代石刻制品临时接收,之后将尽快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

“郭鹏积极回购流失文物捐赠给河北文博单位,体现了他对河北文博事业的热爱和支持。”罗向军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爱祖国爱家乡人士捐赠文物,支持河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文艺工作者进基层种文化活动惠及60万名基层群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