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开时空封印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1-13 09:41:57
语音播报

打开时空封印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崇礼太子城遗址

城址重要性仅次于金代都城

刚刚过去的2019年,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同时荣获“2018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两项大奖。太子城遗址的考古发掘,改变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的整体规划,城址中轴线成了整个奥运村的轴线。太子城为奥运村注入了820年的皇家文化底蕴,奥运村将通过太子城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太子城遗址的考古发掘

太子城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张家口奥运村的核心位置。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文物保护工作,2017年至2019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15900平方米,取得重要收获。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黄信说,太子城遗址经发掘确认为一座平面呈长方形的城址,南北400米、东西342.38米,面积约13.7万平方米。现东西南三面城墙存有地下基址,西墙有2道,间距64.15米,墙外有护城河。城门目前仅发现南门1座,门外有瓮城。城内钻探与发掘共确认建筑基址72处、道路22条、水沟4条、井2口、灰坑9座。

“2019年共发掘3000平方米,重点对前朝后寝过渡区域的59号院落、11号院落、14号院落、27号建筑基址进行发掘,明确了该区域建筑布局、营造方式、道路系统等重要信息。另对西外墙、北墙、东墙三处地点进行解剖发掘,明确了西外墙的规模与营造、东墙中部营造方式,为进一步探索太子城的规模、建筑布局、功能分区提供了翔实的考古资料。”

时代何以定为金中后期

黄信说,太子城遗址规模小,但城内建筑规格很高,遗物中“尚食局”“内”“宫”“修内司”等体现皇家性质。据《金史》载,金章宗泰和二年与五年曾驻夏于西京路宣德州龙门县的泰和宫。这与太子城在时代、性质、位置、规模与等级上高度契合。而且,经考古调查,太子城是金代龙门县唯一具有皇家性质的城址。故可以推测太子城即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

太子城遗址出土遗物与北京金陵、黑龙江金上京皇城西部建筑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等金代中后期遗址遗物相似,“尚食局”款瓷器与定窑窑址金代后期器物相同,故可以确定太子城遗址时代为金代中后期。

黄信说,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城址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有重要意义。“尚食局”款定瓷、仿汝窑青瓷、雁北地区化妆白瓷的组合对金代宫廷用瓷制度、供御体系研究有重大推进。(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大学三学生用动画展现新中国教育变迁 获全国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