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开时空封印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1-13 09:41:57
语音播报

打开时空封印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正定古城考古

完善正定古城 历史格局认识

“正定开元寺南遗址2019年发掘面积共计1000平方米,发现遗迹现象80余处,出土遗物1700余件。”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伟说,2019年对唐代开元寺池沼进行了重点解剖发掘,对沼底部碳化植物堆积进行采样分析,以获取植被、环境及测年信息。新发现北宋瓦窑一处,与之前发现的北宋瓦窑均位于开元寺现址的南侧,这些瓦窑的存在应当与开元寺内建筑的修建有关。

正定古城考古发现

利用正定城区内管线改造的时机对城墙进行追踪勘探及清理,新发现了子城西墙,明确了城墙的走向及子城的规模,印证了前期发掘对城墙性质的认识,确认了晚唐五代时期子城的存在;对子城城墙南北两侧堆积的发掘,明确了城墙的废弃过程及废弃后城墙两侧区域的利用情况。北宋时期城墙开始废弃,城墙南侧区域出现了居民区,北侧区域主要用于填埋垃圾。至金代城墙完全废弃后,城墙两侧均为密集的居民区。

遗址范围内的街道可分为南北向与东西向两类,二者相互连通形成路网。这些道路中有的沿用至今,燕赵大街作为古城中轴线甚至可以追溯到唐代。陈伟说,遗址内发现的大量房址以宋金元时期为主,其中宋代房址集中分布于城墙南侧,至金代时城墙北侧开始出现大量房址,存在多处跨越多个时代的几套房址墙基相重合的情况。这些现象显示了城内街巷布局的稳定性。尽管多数房址因为破坏较严重而难以确定其功用,但部分保存较好的房址以及灰坑地层中发现的遗物表明,遗址范围内在宋金元时期存在一定数量的手工业作坊和商铺。

完善古城历史格局认识

“正定古城考古工作自2015年开始,已经进行了五个年度,经历了由点及面的过程。2019年度在古城内多个重点区域先后展开工作。”陈伟说,2019年除了对正定开元寺南遗址进行发掘外,还对古城其他区域进行了考古勘察,包括城隍庙考古勘察、正定东城墙合围工程考古勘察、广惠寺考古勘探、府文庙考古勘察几个重点区域的勘察。

其中,城隍庙考古勘察勘探面积12000平方米,清理面积648平方米。城隍庙的边界、轴线、主要建筑的位置及整体布局基本得以确定,采集到了部分宋金时期遗物,表明该区域在宋金时期已成为生活区。“根据考古资料,已经完成了复建。”广惠寺考古勘察面积12000平方米,确定了现存广惠寺内地层堆积最早至金代时期。府文庙考古勘察勘探面积5160平方米,清理面积128平方米,清理出了府文庙泮池遗存,明确了府文庙中轴线的位置,完善了对府文庙布局的认识,采集有宋金时期遗物。

“这一系列的勘察完善了对正定古城历史格局的认识,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陈伟说。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河北大学三学生用动画展现新中国教育变迁 获全国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