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定州:“重拳出击”让扬尘“无处遁形”

来源:定州日报 2020-01-13 11:53:24
语音播报

河北定州:“重拳出击”让扬尘“无处遁形”

定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以来,市住建局快速反应,组织力量开展巡查、夜查,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重拳出击”让扬尘“无处遁形”

“您好,我们是住建局的工作人员。现在是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预警期间,这段时间内要求停止生产,请一定严格遵守……”1月7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正在对北城区总司屯的一家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检查。

据了解,定州市共有预拌混凝土企业44家,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除3家供民生使用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外,其他企业要求全部停产。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接到预警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预拌混凝土企业,督促其提前安排生产计划,准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定州市的预拌混凝土企业在分布上,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检查起来难度很大。预警期间,为确保每个搅拌站都能按要求停产,必须及时通知、加强督导。”市住建局建管科副科长郭辉介绍,“不仅白天要增加检查频次,而且晚上也要不定时进行检查,越是恶劣的天气越是需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每个搅拌站都不出问题。”

为实现对混凝土企业扬尘治理情况的动态监管,该局还对全市44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每天对企业扬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去年秋冬季以来,定州市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7次,检查企业451家次,出动人员326人次、车辆116车次,对42家扬尘治理不达标的混凝土企业移交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

“除了预拌混凝土企业外,在建施工项目楼体的防尘网悬挂和楼体内冲洗、建成小区楼顶和道路清扫,以及楼体外墙涂刷等工作,都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市住建局副局长刘建辉说,“此次预警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预警期间,我们实行日常巡查与夜间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全方位督导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根据“水洗定州”和“封土行动”要求,市住建局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管理念,要求全市在建施工项目楼体必须悬挂防尘网,并通过冲洗、吸尘、湿扫等方式,将楼体内的积尘、浮土进行全面清除。“没有进行二次结构的楼体,如果遇到大风天气,楼体内的灰尘极易造成扬尘污染,安装防尘网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市住建局安监站工作人员张灿说,“由于安装防尘网,属于二次投资,部分建筑工地存在抵触情绪。”

为此,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门沟通,向工地负责人员讲明扬尘污染的危害及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各施工单位环保意识得到有效增强,并主动安装防尘网。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共计201栋楼体,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全部悬挂防尘网,彻底清除了扬尘污染隐患。

同时,市住建局还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建立了《外墙涂刷巡查台账》,要求施工单位签订《外墙涂料粉刷禁止施工承诺书》,做到预警期间全天禁止外墙涂刷施工作业。

“外墙涂刷作业中所使用的建筑涂料含有挥发性有机物,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我们不仅对进入现场的各类建筑类涂料进行质量把关,而且作业前还要再进行一次抽检,确保合格后再进行粉刷。”市住建局节能科工作人员白松说,“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我们会联合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单位,对每栋楼逐一进行检查,全天禁止外墙涂刷施工作业。”

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共排查在建项目55个、447栋楼,其中已涂刷106栋,准备涂刷41栋,其他暂未涉及涂刷300栋。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出动60车次,对全市涉及外墙涂刷的17个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记者赵子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定州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