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雄安新区印发方案 对当地劳动力开展新市民素质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23:09:08
语音播报

河北雄安新区印发方案 对当地劳动力开展新市民素质培训

雄安新区印发劳动力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19-2025年)

对当地劳动力开展新市民素质培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伟亚)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当地劳动力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19-2025年)》,提出将坚持教育培训全覆盖,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当地劳动力能够接受至少一次教育培训,并实现再就业,农村劳动力未转移就业每年控制在1.5万人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和岗位需求,完成培训60万人次以上,更好地满足新区建设需求。

到2022年,围绕容东片区建设、启动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及其他生态保护方面的重点项目,着重开展建筑业、工程机械、园林绿化、家政服务、现代服务业等培训项目,完成各类培训33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控制在90%以上,建成2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3年至2025年,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区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等产业,完成各类培训30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控制在90%以上,再建成2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雄安新区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普遍提高,建立形成各级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社会力量多方协同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基本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管理规范化,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健全覆盖新区当地城乡劳动力、贯穿劳动力职业生涯全过程、适应新区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新时代一流技术工人队伍,促进新区当地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

开展新市民素质培训。对雄安新区当地劳动力普遍开展新市民素质培训,提升其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智慧城市、绿色生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知识素养,提供职业规划、道德礼仪、安全法纪、身心健康等方面课程,增强劳动者对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识与理解,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未来新区城市发展。

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围绕雄安新区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从京津冀选择优质培训资源,让有培训意愿的群众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将分类实施,激发就业内生动力,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工作目标。针对新区未就业劳动力,结合植树造林工程、白洋淀污染治理、县城改造提升、“双代”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

2019—2022年,对40岁以下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采取“岗位+技能+劳动力”的培训模式,做到全覆盖,引导其参加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等新区建设紧缺急需工种培训。对40岁以上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拓宽培训领域,加强针对性和适应性培训,积极开展技能培训。

围绕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和绿色智慧新城建设,强化订单式、点单式培训,培育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智能城市等产业的高技能人才。

加强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进修制度,对紧缺职业(工种)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通过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培训以及技术研修攻关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

提升初创业者的创业创新能力。对高等学校和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农村返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型升级企业职工等初次创业群体,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等培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

实施职业学历教育提升计划,逐步提高新区当地劳动力初中、高中毕业后接受中等、高等职业教育的比例,提升劳动力学历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加强与北京、天津在职业培训方面的合作,积极引进一批京津知名的高端培训机构参与新区高端技能培训,为新区培养持有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今年实现设区市5G网络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