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望都县:腾笼换鸟 低效用地“活”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4 03:23:30
语音播报

河北省望都县:腾笼换鸟 低效用地“活”起来

腾笼换鸟 低效用地“活”起来

——看望都县如何用好存量建设用地拓展发展空间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一些地方土地利用粗放、用地效益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供地率不高、批而未供和闲置浪费问题依然突出。

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通过“腾笼换鸟”等举措,使存量低效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充分释放出发展新空间,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便是凭借“腾笼换鸟”这种方式,闯出了一条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之路。

利用总体规划“大盘子”,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2019年4月开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浙商·和谷国际智能港是望都县首个集企业总部、研发孵化、商业生活配套、厂办一体化的新型综合创新创业工业示范园区,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项目所在地的前身是老旧企业千祥纺织厂。这是河北望都实施“腾笼换鸟”的一个成功案例。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望都用地需求强劲与发展空间有限的矛盾、老旧产业久积难退与新兴产业用地不足的困局日益凸显。

面对建设用地紧缺的发展瓶颈,望都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土地要素制约已经成为县里一个硬制约;不仅要有长期从紧过日子的思想,更要探索出一条“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穷则思变。望都决定转变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望都县确立了“控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的用地理念,立足县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这个“大盘子”,积极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向“优化配置”要“发展质量”,着力在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上下功夫,通过“腾笼换鸟”、节地挖潜来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

望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腾笼换鸟”关键在“腾笼”,就是通过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把低效土地资源腾挪出来,空出“笼子”。

2014年,望都出台了《关于加快“腾笼换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鼓励政府和企业通过工业用地转型升级与“腾笼换鸟”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积极推进停产企业和低效企业有序退出,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资源,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腾出发展空间、腾出环境容量、腾出资源要素。

鼓励企业通过嫁接、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实施企业整合、加大投资、新项目引进,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强化产业园区建设,明确优先安排重点工业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逐步形成以园区发展为重点,中心城区为主导,中心镇为核心的发展新模式。

立足3个突破口,盘活低效用地心中有“数”

规划已定,关键在落实。望都深知盘活低效用地、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为确保存量土地盘活工作得到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望都成立了县存量土地利用领导小组,形成了各相关部门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的系统管控、综合治理的格局。

心中有“数”,手中有“术”。望都深入细致摸底,对望都县企业用地情况进行了拉网式调查,梳理出3个突破口:低效供地方面,全县17宗,面积达1700多亩。淘汰产业方面,2014年望都在河北省率先对境内9座砖瓦窑企业全部关停,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解决项目用地指标1500余亩。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方面,腾空土地2400多亩。

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望都充分考虑原土地权利人、新的土地使用者及各方的合法利益,研究不同策略,制定不同措施,一地一策,一企一方,分类处置。对不符合现行规划用途、利用粗放、布局散乱、设施落后、闲置废弃以及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存量建设用地和僵尸企业用地,通过协商收回、鼓励流转、协议置换、收购储备等方式实施再开发再利用,盘活海菲泰、宏源化工等企业低效用地,优先安排给经济效益好、土地利用率高、地均产出强度大的建国伟业、惠仁医疗、浙商产业园、康茂鸭血等省市重点企业,有力支撑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空间有效拓展,新项目新产业不断涌现

建国伟业防水科技望都有限公司落户望都,占用停产多年的海菲泰石油加工厂的土地,目前年纳税达800多万元。

河北康茂食品有限公司,占用停产两年的保定汉华新能源科技公司多晶硅项目用地,如今已变成年生产禽畜血制品1.5万吨的禽畜血加工项目基地,纳税额达2000万元。

惠仁医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获得河北万世春秋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土地和资产,现已成为国家和省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如今的望都,坚持走低效用地盘活之路,实现了发展空间的有效拓展,新项目、新产业不断涌现。

“节约集约用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望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杜绝违法用地、土地粗放利用和无序保障等问题,切实转变以土地促招商、以土地促投资的发展思路,有效提高自然资源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意识。

为引导扶持传统制鞋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北京布鞋之都”区域品牌,望都成立了望都制鞋产业园,产业园占地116.27亩,所占土地是停业多年的养鸡场;鞋业园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目前已有24家企业入驻。 (通讯员 武继超 于立丰 记 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石家庄:10件民生实事首次交由人代会表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