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力争建设基站1万个 2020年河北人开始5G新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1-14 09:13:20
语音播报

力争建设基站1万个 2020年河北人开始5G新生活

力争年底建设5G基站1万个 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

5G2020年河北人开始5G新生活

京张高铁5G网络河北段开通;石家庄轨道交通在全国率先开通5G网络;河北全省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80%;河北全省运营商在售套餐数量较上一年减少58%……

1月13日,记者从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上获悉,一系列关系到百姓民生的通信行业大事在2019年取得了重要成果,行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河北省力争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

携号转网: 一个半月, 河北省“携转”用户超7万

“携号转网”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惠民工程,关乎民众切身利益。“携号转网”服务方面,制定完善携号转网“九必须九不得”工作机制。

来自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的消息显示,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自2019年11月27日向全省电信用户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以来,截至2020年1月12日,全省成功携转用户数70468户,在全国第二批开展携号转网的26省中,排名第6位(其他五省市为第一批试点省份),保障了用户的选择权。

记者获悉,2020年,全省电信行业将充分发挥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主动服务“三件大事”,加快5G、光纤等基础网络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助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三件大事”: 雄安主城区等地完成5G覆盖

举全通信行业之力服务河北“三件大事”。2019年,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在雄安新区主城区、白洋淀景观大道和雄县温泉城等区域完成5G覆盖,加速建设雄安新区高速、泛在宽带城域网,加快完成年度IPv6规模部署改造任务;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三地网络协同、服务协同、信息共享,推动京津冀铁路沿线公网覆盖合作建设,组织开展三地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聚焦“四个办奥”理念,全力打造一流冬奥通信设施建设,京张高铁5G网络(河北段)顺利开通,并与北京携手组织开展冬奥会联合通信应急演练。

2020年,我省将继续有力有序推进“三件大事”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雄安新区信息通信设施建设,推动雄安新区国家级骨干直联点申报建设,进一步打造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信息通信网络;对标对表京津,加快推动京津冀三地网络、服务协同发展,高效高质量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以京张高铁5G覆盖为契机,高质量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基础设施,为2021年的系列测试赛提供通信服务保障。

数字经济:2020年底建设5G基站1万个

我省充分发挥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全域光纤网络覆盖,推动城市光纤网络改造升级和万企上云;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5G网络建设和5G发展的相关政策,协调推动加快5G发展战略协议落地,完成5G站址资源储备近10万个,在石家庄轨道交通全国率先开通5G网络;深化IPv6规模部署,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建设;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大力宣传全省数字经济建设新发展新成效。

今年,我省将聚焦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基站规划建设和加快5G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各电信企业集团5G发展战略协议落地,力争2020年底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同时,持续加快重点领域5G网络建设,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持续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提速降费:超八成用户用上百兆及以上宽带

2019年,省通信管理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充分释放提速降费红利。组织各企业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扩容升级;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鼓励各企业通过推广大流量产品、流量加量不加价、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优化数据业务产品体系等多种方式,降低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提速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我省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高速率宽带和4G用户占比进一步提升,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农村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和速率基本达到城市同等水平。全省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2.8%,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4G用户占比达78.2%。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G比特)时代。

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15%以上,最高下降45.5%;全省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同比下降46.1%。2019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务院提出的“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的降费工作任务。全省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3个百分点。

在信息扶贫方面,2019年我省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通达光纤宽带和覆盖4G信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资费优惠,累计惠及79万户、惠民资金1亿元。如期完成省委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行政村通达光纤和4G信号覆盖。

2020年,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提速降费工作,为广大电信用户谋福利,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宗苗淼)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等因雾关闭高速沿线站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