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调查|冰雪走进河北农村 让农民爱上冰雪运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04:26:35
语音播报

调查|冰雪走进河北农村 让农民爱上冰雪运动

河北省冰雪运动进农村力度不断加大——

让更多农民爱上冰雪运动

2019年12月3日,在石家庄市西部长青滑雪场,参加省农民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项目技能提升活动的学员在学习滑雪。 记者 赵 杰摄

实现“到2022年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发展农村冰雪运动人群,不仅有助于农民群众健身健康,还有助于推动就业增收。如何让冰雪运动真正在广大农村扎根,充分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让更多农民掌握冰雪运动技能

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几位农民,是河北省最早学会滑雪的一批人。1997年初,在崇礼区四台嘴乡窑子湾村附近的喜鹊梁,曾诞生了崇礼乃至华北地区最早的滑雪场——塞北滑雪场。当时,滑雪场从东北聘请了一名专业教练负责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为满足指导游客滑雪的需要,该教练从当地村民中挑选了几个人精心培养,只用了一个来月,就把他们培养成了滑雪场的教练。

56岁的窑子湾村村委会主任曹文,就是塞北滑雪场的5名“农民滑雪教练”之一。“咱又不比别人笨,再说当时正年轻,身体好着呢,按教练教的练练,很快就会了,在村里可出了阵儿风头呢。当然,中间也摔过几跤。”曹文笑着回忆说,以往冬天啥活儿也没有,只能在家猫着。塞北滑雪场红火那几年,在滑雪场干三个月,守着家门口就能挣一千多块钱,当时算不少了,所以心里特别美。

虽然后来塞北滑雪场衰落了,曹文也没有考取滑雪指导员证书,但随着崇礼7家大型滑雪场陆续崛起,越来越多崇礼人捧起了“雪饭碗”,过上了“靠雪吃雪”的生活。

目前,崇礼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为滑雪场服务,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工作,大约有1000多名青年农民学会滑雪后,成长为滑雪教练。曾在多个滑雪场工作过的李乐天说:“当滑雪教练一个雪季下来,多的能挣四五万,少了也能拿两三万。只是现在崇礼会滑雪的人太多了,如果没滑雪指导员证书或者水平不行,工作就不好找。”

此外,在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地,随着元宝山滑雪场、七山滑雪场、无极山滑雪场等的兴起,也带动周边一些农民逐渐掌握了一些滑雪技能,在本该农闲的冬天有了赚钱的营生。

“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农民群众也是重要目标群体。”河北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省农民体育中心)主任安金奇表示,河北省农村常住人口有3000多万人,如果推动其中的大部分青壮年掌握冰雪运动技能,能实现一举多得。既能助力“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实现,也有助于农民群众健身健康和就业增收,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总体来看,农村冰雪运动目前仍然比较“冷”。有关人士指出,相对于城镇,在农村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无疑更难。“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前,恐怕大多数农民兄弟连冰雪运动这个词都没听说过。这两年虽然宣传得多了,一些人有所了解,但大部分农民群众仍没想过自己也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石家庄二师兄商贸有限公司业务员杨长国说,他常年跑村下乡,和农民群众打交道。根据他的了解,当前农民群众还是对扭秧歌、跳广场舞这些“低门槛”的健身活动更有认同感。

《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等“六进”活动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实现路径。根据《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对“六进”活动的概述,2018-2019雪季,河北省各地只有张家口、秦皇岛、廊坊、保定开展了冰雪运动进乡村的有关活动,无论活动数量、规模还是影响、带动能力都有待提升。

加快冰雪运动进乡村步伐

令人欣喜的是,河北省冰雪运动进农村的力度正在加大。2019年11月底到12月初,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体育局联合举办了两期农民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项目技能提升活动,参加人员为河北省18-50周岁的农业农村系统农民体育工作者,热爱农民体育工作的志愿者,热爱冰雪运动的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员工,有关农业行业协会会员等,共有200多人。

杨长国和剧波都是参加此次活动的学员。通过这次培训,他们感到不仅是自己掌握了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认识到了在农村推广冰雪运动的价值以及自己的责任。“回去后,我要想方设法发挥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乡亲们上冰体验。”剧波说。

如何加快冰雪运动进乡村的步伐?有关人士认为,首先应注重宣传推广、氛围营造。《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在张家口、承德及雪期在120天以上的地区,凡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每个行政村有计划地增配一件冰雪运动健身器材,在其他地区行政村有选择地配建;利用乡村大喇叭定期广播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雪季结合农村集市、庙会等时节进行集中宣传,扩大乡村覆盖面等。

“农民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队伍等还要不断壮大。”安金奇表示,举办农民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项目技能提升活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省里还会继续开展有关农民冰雪项目的培训,希望逐步解决农民上冰雪“谁来带动”“谁来教”的问题。

另外,安金奇建议,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及“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中,各地应面向农民、因地制宜,以趣味性为主,多举办参与门槛低的冰雪活动。像在尚义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农民冰雪项目运动会,设置的是雪上拔河、雪地足球过障碍射门接力、雪上拖人接力、冰上自行车接力等比赛项目,即便没有冰雪运动基础的农民也能参与其中。各地也可以举办类似的赛事活动。

“参加培训活动的学员,有的就在滑雪场打工,看着冰雪运动越来越火热,不用别人动员,他们就学得很起劲,因为掌握了冰雪运动技能,他们也可以胜任教练的工作。”负责河北省农民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项目技能提升活动的省农村事业发展中心朱清杰认为,在农村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应注意和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强烈诉求相结合,把冰雪运动技能培训和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相结合,让他们切实尝到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甜头。 (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文化进万家|河北惠民演出进万家 年味里有了更多文化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