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鸡泽“保税飞地”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09:58:37
语音播报

河北鸡泽“保税飞地”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引擎

设立青岛保税港区邯郸功能区主动承接外溢业务

鸡泽“保税飞地”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引擎



日前,邯郸鸡泽国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对保税仓库内的红酒进行登记。记者乔宾娟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乔宾娟我省大多数地区地处内陆,如何找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平台,是各地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课题。近年来,鸡泽县主动对接青岛保税港区,签订合作协议,设立邯郸(鸡泽)功能区,承接青岛保税港区部分外溢业务。据了解,自2017年7月第一批货物通关入库以来,功能区进出口业务稳步提升,目前已经入驻企业16家,涉及国际贸易、国际货代、能源生物、大宗商品交易等行业,成为周边地区进出口业务集聚中心。

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主动承接青岛保税港区外溢业务

“其实每一个内陆地区都有一个‘海洋梦’,都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梦想。”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化说。

鸡泽县不靠海、不沿边,但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山东蓝海经济区的交汇点。2014年,鸡泽县委、县政府认真研究了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分析了青岛保税港区需求,看准了青岛保税港区的一系列特殊功能政策,开始谋划依托青岛保税港区构建开放互补的经济体系。

青岛保税港区成立于1992年,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享有“保税、免税、免证”的特殊功能政策,对内陆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经过多年发展,这个由主体功能区、保税功能拓展区、辐射带动示范区三部分组成的保税港区,摆布了各类项目7300多个,发展空间严重不足,产业结构亟须优化调整,特别是土地资源缺乏,已经不能满足更多大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难以形成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为突破瓶颈,同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在山东省内菏泽、德州、济宁、临沂、滨州、潍坊、聊城等多地设立功能区,既解决了自身发展困境,也把最优惠的投资贸易政策、最便捷齐全的通关功能辐射到各地。

既然青岛保税港区在山东省内可以设立功能区,那么在鸡泽也可以一试。对于青岛保税港区而言,在省内设立“飞地”,带动的只是一市一省的经济,而走出山东建设更多“飞地”则是现实和长远的需求。

经过双方多次对接洽谈及实地考察,2016年2月1日,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鸡泽县政府正式与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设立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成为青岛保税港区在山东省外布局的第一个“保税飞地”。自此,鸡泽县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中原经济区和山东蓝海经济区的重要叠加区,也是“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上的重要节点。

功能区进出口业务稳步提升,成为周边地区进出口业务集聚中心


日前,货物车辆经过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的海关通道。通讯员周常波摄

2016年2月,鸡泽县与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2017年7月,鸡泽功能区正式封关运营;2017年、2018年实现税收均为200多万元,2019年功能区正式步入正轨,进出口业务增长迅速,进口额达2250万元,出口额达5315万元,实现税收2630万元。

鸡泽功能区位于鸡泽县曹庄镇,选址在邯黄铁路曹庄镇站前,总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核心区4平方公里。按照规划主要建设保税物流中心、新型工业社区、现代物流区、综合配套区等功能分区,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商贸中心和以环保、科技为主导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建成开放型国际化经济新区。

为了吸引周边货源向鸡泽聚集,释放强大运量,进一步促进鸡泽县商贸物流业发展,鸡泽县还谋划推进曹庄镇货运站铁路专用线建设,对曹庄镇货运站进行扩能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

根据建设运营状况,目前鸡泽功能区业务开展方向主要是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及以鸡泽为中心开展进出口贸易。

“这是进口的越南木薯淀粉。”走进保税仓库,记者看到大袋大袋的木薯淀粉摆放得十分整齐,旁边指示牌上写有入库时间及吨数等信息。另外一间仓库内,摆放有一箱箱的红酒。邯郸鸡泽国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金路韩介绍,2019年4月开展木薯淀粉进口业务以来,已进口300多集装箱、约6400吨,极大方便了邯郸永年及邢台南和、平乡、隆尧等周边地区的客户需求。与法国拉蒙酒业集团成功合作,实现了红酒业务直接对口法国25个酒庄。首批已入库10万瓶,预计年报关入库量可达400万瓶。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记者了解到,在进口上,鸡泽功能区主要依托邯郸鸡泽国际陆港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和邯郸绿辰国际商品展销中心有限公司这两个平台,利用保税仓库优势,在鸡泽县建设进口商品配送中心,推进进口商品从该县向周边地区分拨辐射。在出口方面,鸡泽及周边外贸型产业基础雄厚、体量大,2019年以来,鸡泽县及周边企业从该功能区报关出口了多单商品,包含了家纺、标准件、纸尿裤等多个品种,节省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和通关时间成本。

据统计,鸡泽功能区建成运营以来,已经入驻企业16家,涉及国际贸易、国际货代、能源生物、大宗商品交易等行业。随着业务的开展,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青岛绿辰北方市场进口商品分拨中心、好运八方物流园区已签约入驻,河钢集团物流分拨基地、中外运物流配送枢纽、百达物流园等项目达成入驻意向,鸡泽功能区正在成为鸡泽发展的新引擎。

在国际商品步行街,记者看到,商务宾馆、饭店等正在营业,葡萄酒交易中心、平行进口车展销中心等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由青岛绿辰进口商品推广展示有限公司牵头招商,在步行街发展“前店后仓”进口商品营销模式,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基地。目前已初步确定入驻步行街商户20多家。

鸡泽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功能区,我们承接转移了青岛保税港区外溢的部分业务,弥补了产业结构不足,增强了产业集聚效应。鸡泽功能区将青岛等发达地区的信息、资金、技术与鸡泽的区位、市场、产业基础有效结合,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

三大优势明显独特,功能区税收增长10倍以上

鸡泽县常务副县长叶林涛介绍:“从无到有,从2018年的200多万元利税到2019年的10倍以上增长,功能区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也彰显了鸡泽建设保税港区功能区,打造邯郸陆地‘出海口’的3个独特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鸡泽功能区东有大广、京沪高速,西有京珠高速、京广铁路,邢临高速、邯黄铁路、邢黄铁路和515国道、311省道、318省道从鸡泽穿境而过,鸡泽是邯黄铁路全线唯一设两个站的县,交通极其便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建设邯郸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支持邯郸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举措的实施,为鸡泽功能区发展大进大出的商贸物流业带来了战略机遇。

发展基础雄厚。鸡泽功能区能够辐射周边36个县,外向型经济是鸡泽功能区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形式,鸡泽铸件和纺织、曲周色素、永年标准件、平乡自行车及零配件等产业的出口量都相当可观,这为功能区组织货源、开展出口,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深入攻坚,在货物运输“公转铁”的大势所趋下,紧邻邯黄铁路曹庄货运站的鸡泽功能区,成为更多企业的首选之地。

区域带动力强。鸡泽功能区将有效承接青岛保税港区棉花、铁矿石、钢材、农副产品等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业务,形成新的区域物流分拨集散地,辐射带动鸡泽及周边区域的现代物流业发展;保税物流功能的实现,还将有效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鸡泽及周边区域进行投资建设,带动信息流、资金流和商品流的集聚和辐射,对于提高河北南部及周边内陆区域的对外开放水平和招商引资能力,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跨境电商监管作业场所是鸡泽功能区重点打造的项目,目前已具备验收运营条件,正在积极向省市海关申报,争取早日验收。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获批后,可与申通、圆通、顺丰、德邦等多家知名快递公司以及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开展合作,将卖家、转运公司、海外仓、报关行连为一体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吸引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清关,将鸡泽功能区打造成以跨境通关与出口业务为主的外经贸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受大雾影响 石家庄机场延误航班19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