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发布2019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1-15 09:06:4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发布2019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35.5天 去年霾日数为近5年最少

我省发布2019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19年8月,北戴河沿海湿地附近的部分木栈道被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海浪冲毁,景色宜人的湿地滩涂变成了一片汪洋。 资料图

1月14日,河北省气象局发布2019年河北省气象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1月至12月),河北省气温显著偏高,较常年偏高1.1℃;降水接近常年,较常年偏少13.1%,日照偏少,气象灾害种类多,但损失程度偏轻。总体而言,气候年景属于“偏好”年份。

2019年气候特征

气温 显著偏高,为历史同期第二高

2019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偏高1.1℃,属显著偏高年份,为建站以来第二高(仅次于2014年、2017年的13.0℃)。各地年平均气温在2.6℃至15.6℃之间,长城以北地区在12℃以下,坝上地区低于8℃,衡水、邢台、邯郸、石家庄大部分地区、沧州中部在14℃以上,峰峰、永年15.6℃,为全省最高。

从空间分布看,与常年相比,全省仅承德县、隆化、围场、保定站气温略偏低,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超过五成的站点偏高1℃以上,其中33个县(市、区)偏高超过1.5℃,属于异常偏高,乐亭偏高2.2℃,为全省偏高最多。

降水

总体偏少,较常年偏少13.1%

2019年,全省年平均降水量437.6毫米,较常年偏少13.1%,为2007年以来第二少雨年,仅高于2014年(393.4毫米),属正常年份。

各地年降水量在254.4毫米至703.3毫米之间,区域差异明显,承德南部、秦唐大部、保定中部和西部、石家庄西北部等地降水超过500毫米,其中秦皇岛东部和北部、保定西部在600毫米以上,秦皇岛站最多,为703.3毫米;南和最少,仅254.4毫米。

与常年相比,除张家口中部、保定和石家庄局部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少,衡水西北部、邢台西南部、邯郸西部和北部、唐山西部等地偏少三成以上,南和偏少近五成。

日照

北多南少,年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

2019年,全省年平均日照2373.3小时,较常年偏少113.9小时。各地年日照在1864.6小时至3128.3小时之间,承德西部和张家口的西北部等地在2800小时以上,康保最多;邯郸和邢台的部分地区日照少于2000小时,馆陶最少。

与常年相比,石家庄北部、保定和廊坊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日照接近常年或偏多,廊坊中部的永清偏多192.5小时,为全省偏多最多;邯郸大部、邢台中西部、石家庄南部、秦皇岛南部以及保定、衡水、沧州、廊坊和唐山等地的局部偏少超过200小时。

四季变化中,也呈现出冬、夏季日照时数偏少,部分时段偏少超过五成,春、秋季接近常年。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鸡泽“保税飞地”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