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灯笼大王”有本“大字经”

来源:新华社 2020-01-15 11:30:04
语音播报

河北:“灯笼大王”有本“大字经”

新华社石家庄1月15日电(记者闫起磊)春节临近,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生产年货——大红灯笼。

屯头村制作灯笼已有500多年历史,相传,因其外形美观、工艺精良,曾进贡宫廷而得名“宫灯”。据藁城宫灯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屯头及其周边村庄年产各式灯笼已近1亿对,年产值约15亿元。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白军平在家中赶制灯笼(1月10日摄)。  新华社发(梁子栋 摄)

屯头村66岁的白军平尤其忙,数九寒天,在自家院里忙得头上直冒汗珠子。别人忙,是因为订单太多。白军平忙,则是因为要做的灯笼太大。记者看到,他正在制作的一个灯笼,已经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庭院。“这还不算大,直径才4米,马上还要做4个更大的,直径6米,是新疆客户订的,还有几个客户要直径9米的,都是急活!”白军平的话里话外透着“灯笼大王”的底气。

要说做灯笼,屯头村个个不差,但要说做大型灯笼,尤其是超大灯笼,白军平却是独一户。村里人说,灯笼越大越容易变形,工艺上要求越高,没真本事不成,再就是,做大灯笼,屋里施展不开,寒冬腊月都得在室外,吃不了苦也不成。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桥西区法院为20余名农民工集中发放执行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