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春走基层】过礼孝中国年,到衡水闾里古镇定不虚此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7 18:01:54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过礼孝中国年,到衡水闾里古镇定不虚此行!

1月17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走进衡水闾里古镇。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杨雅婷)“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郎朗读书声是衡水闾里古镇的日常,今年春节,过一个传统的礼孝中国年,到闾里古镇定不虚此行!今天,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的闾里古镇,零距离感受汉风民俗和国学礼仪。

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的闾里古镇场景图。记者杜正杨摄

据讲解员孙玉柳介绍,闾里古镇由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并运营,是华北唯一一家以礼孝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古镇。闾里文化承建的孙敬学堂传承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文化品格,以“立德、养正、树人”为教育宗旨,以“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体验式教学为特色,以国艺作为少年修身养性的艺术教育,打造衡水湖畔的中国礼孝圣地。

闾里古镇的礼孝基地孙敬学堂。记者杜正杨摄

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红介绍,闾里古镇重点打造的中国礼孝基地——孙敬学堂,总占地约100亩,经过南开大学沈立岩教授、金暄教授上岗培训的师资队伍思想过硬、业务精良。2019年5月的深圳文博会,孙敬学堂踏鼓读经小志愿者代表河北省亮相;同年8月,学堂文化传播小志愿者到美国交流,将精神文明和礼孝文化传扬到世界。

孙敬学堂的老师正教孩子画糖人。记者杜正杨摄

孙敬学堂的学员在学习戏曲表演。记者杜正杨摄

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参加“礼孝一日营”,亲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换上汉服,开始一天的“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做百工”体验式活动。“一天的学习中,孩子们不仅学习了坐、立、行、寝等日常礼仪,体验了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手工织布等过程,还通过文庙的拜师礼知晓尊重师长,通过百食坊的辨五谷、识蔬菜学会‘食礼’,通过明孝堂茶道、香道、花道和酒道的学习,真正理解并能以茶、香、花、酒来侍亲明孝。”王志红说,“平常像小皇帝、小公主一样的孩子,在这学习后,都变成了小淑女、小君子!当他们专心地泡好茶,然后跪拜献茶给父母的时候,一些在场的父母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孙敬学堂正上演非遗表演——皮影戏《小白兔与大灰狼》。记者杜正杨摄

沉浸在清雅的古风环境中,听南开大学名师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跟随知名书法家研习书法,参加拜师礼、朝阙礼、餐桌礼等中华礼仪,体验琴棋书画、钟磬雅乐等特色课程,这个春节,来衡水闾里古镇,远离城市喧嚣,享受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2019河北省农业品牌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