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凝心聚力发挥优势 聚焦治理彰显作为——2019年河北省统战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8 05:02:46
语音播报

凝心聚力发挥优势 聚焦治理彰显作为——2019年河北省统战工作综述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记录着奋进者的足迹。

回望过去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了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2019年11月20日至22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学习在平山县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举行。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交流。

大家纷纷表示:“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政治共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年来,省委统战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引领的灵魂,以党内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统战各领域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打铁更需自身硬。一年来,省委统战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督促党员干部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建立支部“读书会”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理论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各级统战部门坚定不移地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注重调查研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统战干部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有了进一步增强。

——支持指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联合学习,着力强化政治培训,有力推进了参政党建设。

——深化“双创四进”活动,组织全省宗教界人士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宗教界,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上凝聚最大的共识。

——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举办河北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对标学习专题培训班、全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研讨班,引导民营企业认清发展大势、克服眼前困难,积极投身于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

——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理论学习,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全省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方案》,紧紧依托各级各方面党组织,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初步形成了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的新格局。

学习让思路更清、方向更明。一年来,河北省积极探索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及时协调指导,各级各方面党组织主动抓统战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最新!河北省各市县大排名来了,前后20名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