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妈妈的“包饺子套餐”中承载着亲情与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0-01-18 13:43:30
语音播报

妈妈的“包饺子套餐”中承载着亲情与乡愁

近日,一位山东的“硬核”妈妈火了。因为儿子在沈阳工作不能回家过年,这位山东妈妈直接邮寄了一份包括三鲜馅、面团、擀面杖等在内的“包饺子套餐”,花费达665.7元。怕儿子不会,还手写了一份图文并茂的“包饺子教程”,远程教儿子包饺子。(1月17日《齐鲁晚报》)

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不管有钱没钱,也不管在外生活得怎么样,过年回家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慰藉。不过,也有一些子女,因为工作需要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回家过年。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父母来说,有着许多深切的牵挂。“包饺子套餐”中,就承载着满满的亲情与乡愁。

“儿子,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妈妈给你准备的都是半成品,馅的咸淡都调好了,面剂子也给你分好,剩下的就看你了”——“包饺子套餐”,在一些人看来,完全没必要这样大费周章,但这份亲情却是难能可贵的。在妈妈看来,这是帮儿子完成传统的“过年仪式”,让儿子身处异地也能尝到“家的味道”而不觉得孤单。

这些年,不论是“母亲千里送药”,还是“父母扫雪送行”,抑或“爸妈塞满的后备箱”,都能引发人们“原来天下父母都一样”的情感共鸣。当然,这里面承载的不仅是来自父母的关爱,也有着父母对在异地打拼的子女的亏欠之意。正因为聚少离多,正因为距离太远,父母才大费周章寄来“包饺子套餐”,才竭尽全力把“后备箱塞满”,希望子女即便不能回家过年或者离开家乡之后,也能尝到“家的味道”,让亲情相伴随行。

有人说,离家久了,故乡已经成他乡,他乡却无法成故乡。但是,总有一些东西让我们能够体味家乡,让我们无处安放的乡愁能够得以栖息。这些东西不必多贵重,但一定是稀有的,这就是来自父母的深沉之爱,来自故土的特有气息。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从这个角度说,“包饺子套餐”也是对我们的提醒:出门再远,别忘了有一种亲情与乡愁,能够穿越山川湖海,伴你千里之外;更别忘了常回家看看,父母一直关爱着你,牵挂着你……(付彪

网友

@TheEwwtube——今年因为留学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虽然自己也会做饭,但还是最想爸妈的手艺。坐在去学校的火车上看到这篇文章,心里禁不住一阵酸楚。

@乔小乔——虽然每年过年都能回家,但常年不定期会有一箱子“家的味道”寄过来。想一想,真是幸运、幸福。

@徐爷——现在还和父母在一个城市里,真是无比幸福。

@田园——“包饺子套餐”让我看到了妈妈的爱。其实不仅仅是过年的时候,这份妈妈的爱无时无刻都在你的身边,哪怕你在天涯海角。

@秋明——每次过年的时候,这样的新闻总是让人既心酸又温暖。对于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无论你有什么样的理由和借口,回家过年不仅是牵挂,更是责任。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石家庄春风行动2月3日启动 32场招聘会提供6.5万个岗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