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集装箱铁路全线贯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0 04:28:06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集装箱铁路全线贯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赵品)1月16日上午10时30分,搭载100个集装箱货柜的火车缓缓驶出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通用码头站,这标志着曹妃甸港区通用铁路专用线工程正式竣工通车,也标志着曹妃甸港区集装箱铁路全线贯通。

作为河北省唐山市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曹妃甸港区通用铁路专用线长2.75公里,位于曹妃甸港区一港池东岸线拟建的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后方,连接至现有集装箱码头堆场,并设置了集装箱专办站,包含320个箱位的堆场和2条铁路线,能满足5000吨列车作业。曹妃甸港区通用码头站装卸货物以集装箱和钢材为主,设计到达运量为4.5万标箱/年,发送运量为1.5万标箱/年。其中,到达货物为内蒙古的钢材、机械设备、PVC和烧碱等以及来自山西、我省张家口、承德地区的设备;发送货物为去往内蒙古、山西等地的氧化铝、铝矾土以及钛精矿等。

近年来,曹妃甸港区后方铁路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大秦线分支、张唐线、唐曹线相继建成通车,后续在建的水曹、汉曹铁路也将陆续通车,为港口转型升级和“公转铁”快速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打通港内“最后一公里”,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以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铁路场站、铁路港池岛站、通用码头站三大铁路场站为平台的港内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

随着曹妃甸港区通用码头站正式通车运行,曹妃甸港区的运输货种实现以煤炭、矿石为主向集装箱、LNG转型,大大提升了港口运输质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1月上旬至3月底河北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