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调查|网售处方药 要放更要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0 04:59:44
语音播报

调查|网售处方药 要放更要管

去年12月1日,新版药品管理法正式实施,对网售处方药开了绿灯

网售处方药 要放更要管

网上提交购药申请,简单和在线医生沟通甚至无需经过医生,就可购买处方药……随着处方药网上销售途径的部分解禁,“一键下单”“一小时即到”的医药电商让患者真正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便捷。但与此同时,也带来如何保障处方真实性,如何在需求和供给间营造安全的用药环境等一系列问题。

方便快捷,网上买药成新趋势

和大多数90后一样,爱熬夜、爱网购是在河北省石家庄工作的王莉长期以来的生活状态。为图方便,日常开药她也不爱去医院,而是依赖网上一键下单。

“为了买个药,从家到医院,坐公交路上就得花费一个多小时,到了医院还得花挂号费,再等上一两个小时,才能看上医生。”王莉认为,买药这么简单的事,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不必大费周章。

对此,郝磊深有共鸣。与王莉不同,郝磊的家不在市区,住在辛集市张古庄镇的他可不愿意为了买药不停地两地奔波。

去年11月,郝磊为了给母亲看病开药,从老家坐了近3小时的车来到石家庄市某三甲医院,到了之后才被告知现有的号已经满员,想要看病需要网上预约挂号,无奈,他只能带着母亲回家。

郝磊再次去医院已经是两周之后,好不容易看到医生,花了几分钟问诊、开方后,医生只说了一句:这病需要长期用药,以后每半个月就得来医院开一个疗程。但对于郝磊而言,频繁复诊让他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根据我国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

“医院出于患者安全考虑不愿意多开药,但这就会给我们带来诸多困扰。”郝磊说,为了减少来回折腾的时间成本,他拿着初诊时医生开的处方单跑遍家附近的医院,然而却被告知“这药只有大医院有,我们这里没有。”

“还好,有朋友说网上买药很方便。同样的药,在网上下单,两天就能送达。”就这样,郝磊也成为网上购药的忠实“粉丝”。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线上买药已成为新的消费趋势。京东大药房过去3年药品品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2018年,阿里健康平台成交额达到400亿元,平安好医生平台成交额也达到30亿元。

无处方可买药,医生在线“秒开”处方

在带来方便的同时,网络售药流程也存在诸多漏洞。

在某买药APP上,记者随机搜索到一款治疗炎症的处方药品“阿奇霉素干混悬剂”,打开购买页面,页面标注有“本品为处方药,购买需凭医生处方,请向药师咨询了解详情”的提醒。

记者点开“咨询医生开药”对话窗口,选择购买数量为5盒,并回复导诊员用于治疗扁桃体炎。随后,导诊员给记者接入一位主治医师。

“互联网医疗只能用于复诊,不能用于初诊。疾病是在线下确诊,线下医生建议用的,对吗?”医师询问。记者回复“是”后,医师没有要求记者上传处方等证明,随后窗口弹出购买5盒阿奇霉素的链接,并附带诊断结果:急性扁桃体炎。

这样“快捷”的购药形式并非个例。

在另一个买药APP,记者预定同类药品,点击“提交需求”,填写了虚假姓名、身份证号以及收货地址后,页面就跳转到了“付款”界面。

整个购药过程,记者没有提供任何线下医院处方诊断或病例图片,并且,平台也没有对记者提供的就诊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验证核对。

此外,记者打开一款名为“健客网上药店”的APP,不仅在首页显示有“满199减20”等优惠券,针对不同药品还有全场补贴限量领取的优惠券。记者尝试购买“美沙拉秦肠溶片(安洁莎)”时发现,该药品还有“多买可享受低价”的优惠:购买超过6盒时,每盒价格由原来的24元优惠为23元,购买超过12盒时,每盒价格降为22元。

这些网上医师真的专业吗?根据《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在互联网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的医师、护士应当能够在国家医师、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进行查询。但记者在国家卫健委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中查询购药时问诊医师的相关信息时,页面显示“未查询到符合条件的执业医生”。

加强监管,杜绝“野蛮生长”

药品不是普通生活用品,直接关乎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药品尤其是处方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应受到严格监管。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并且,医疗机构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时,医师应当掌握患者病历资料,确定患者在实体医疗机构明确诊断为某种或某几种常见病、慢性病后,可以针对相同诊断进行复诊。

“‘处方药凭处方销售’是一条不容踩踏的红线。合规处方应该是医疗机构承认的,同时诊疗行为是合法的,这是发售处方药的基本前提。”省法学会电子商务法研究会副会长、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法学院副教授马三军表示,线上销售平台要求患者自行描述或勾选线下已确诊疾病情况,并且对处方药进行“满减促销”,诱导患者多买药,随后在线开具处方,这样的操作显然不符合规定要求。

马三军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监管处罚力度,对电子商务平台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同时,平台也应自我约束,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流程审核处方,切不可为了短期利益触碰红线,造成整个行业生态的恶化。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处方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处理好用药安全和用药便利的平衡?

“通过链接医疗机构来获得真实处方,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高文海表示,目前广东、甘肃等省份已经建立了省级处方流转平台。

据了解,2018年11月,我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共享优质资源,鼓励实体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延伸服务链条,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线上复诊、用药指导、随访和药品配送等医疗服务。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链接

河北省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专家提醒:奥司他韦并非适用所有感冒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河北省流感监测数据统计,日前,河北省流感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专家预测,这期间可能有甲、乙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省会石家庄各大医院门诊因感冒、发烧、咳嗽就诊的流感患者明显增多。除青少年儿童外,成人流感病例也逐渐增多,且以家庭成员互相传染为多。

随着流感疫情加剧,奥司他韦作为流感“特效药”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不是所有感冒都适合服用奥司他韦。”河北省胸科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沈颜红提醒大家,奥司他韦主要用于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对临床诊断和确诊的流感患者应尽早使用奥司他韦进行抗病毒治疗。但是,对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以及流感并发的细菌感染,并不会产生治疗和预防效果,因此不能盲目服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盘点2019年河北省考古领域新成果:攫珍厚土赓续燕赵文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