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应对流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0 21:43:07
语音播报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应对流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河北省流感监测数据统计,日前,河北省流感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期间专家预测可能有甲、乙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

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日门诊量高达5000多人次,因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的大约占50%。“这一阵,我的门诊病人几乎每天都有100多人次。”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田利远介绍,呼吸科病房也是一床难求,早就“满员”了。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省会石家庄各大医院门诊因感冒、发烧、咳嗽就诊的流感患者都明显增多。除小孩子外,成人流感病例也逐渐增多,且以家庭成员互相传染为多。

“冬天天气寒冷干燥,人们抵抗力减弱,病毒容易乘虚而入,侵袭呼吸系统,加之人们多在室内活动,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也极易使病毒传播。”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齐顺祥介绍,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病例的可能性将持续存在,也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

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加大,流感传播风险也大大增加。对此,齐顺祥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要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尤其是对不善表达的婴幼儿,以免过热或过冷。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随着流感疫情加剧,奥司他韦作为流感“特效药”再次引发人们关注。“不是所有感冒都适合服用奥司他韦。”河北省胸科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沈颜红提醒大家,奥司他韦主要用于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对临床诊断和确诊的流感患者应尽早使用奥司他韦进行抗病毒治疗。但是,对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以及流感并发的细菌感染,并不会产生治疗和预防效果,因此不能盲目服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对5市11家烟花爆竹企业开展专项抽查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